易喘、疲倦...爸媽這些症狀,可能不只是老化!心臟醫師:4徵兆檢查「心臟衰竭」

撰文者: 李紹榕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2019-05-21

文:李紹榕 萬芳醫學中心 心臟血管外科 主任 / 外科部副主任

什麼是心臟衰竭?

人的心臟就像是個幫浦,負責把血液打出循環至全身,正常的生理狀態下,周邊組織的需氧量跟心臟打出血液的供氧量互相平衡,當需氧量增加時,心臟勢必要增加輸出量(心臟收縮力增加)或增加輸出速率(心跳加快)來因應需氧量上升的處境,避免供不應求,因此心臟的負擔會上升,如此便可以增加輸出量。

這本是正常的生理調節,然而心臟不是機器,若長久處於高負擔的狀態,一開始還可以調適增加輸出量或心跳,久了就會疲勞衰竭;就像壓榨勞工一樣,沒有適當的休息回復,勞工們就會罷工不做事,因為他們衰竭累了,心臟也是類似的狀況,長時間處於高輸出狀態便有衰竭的可能。

有心臟衰竭,身體會出現哪些徵兆?

心臟衰竭後,由於整體供氧量的下降,身體處於慢性缺氧狀態,我們會感到容易喘、疲累、甚至因貧血而暈眩,由於幫浦能力(心臟收縮能力)下降,回收的血液量減少,體液容易蓄積,累積在四肢末端便會水腫

若嚴重至肺積水(肺水腫),躺下來一段時間便會覺得喘,特別是在入眠後1-2小時後可能會咳嗽至驚醒,又稱為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

心臟衰竭的分類法與分級

過去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發展以針對收縮功能差的心臟衰竭為主,而女性病患族群比較常見的「舒張性」心衰竭並非單純舒張功能異常,傳統的心衰藥物在此族群效果也截然不同。

根據左心室射出分率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LVEF) 的數值,目前這種分類法已經正名為「低收縮分率」的心衰竭 (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 HfrEF, LVEF < 40%),「中間收縮分率」的心衰竭 (heart failure with mid-range ejection fraction, HfmrEF, 40 < LVEF < 50) 和「正常收縮分率」的心衰竭 (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 HFpEF, LVEF ≧ 50%)。HfmrEF和HfrEF對藥物的治療類似,目前被認為是左心室收縮功能衰退程度上的不同。

心臟衰竭是個結果,而造成衰竭的原因很多,諸如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肺動脈高壓、貧血、心肌梗塞等,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述原因沒列入老化,但老化其實是心臟衰竭的一個危險因子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的下降,確實會有心臟功能下降的可能,因而慢慢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

臨床上依據紐約心臟協會制定的分級(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 classification, NYHA classification),可將心臟衰竭分成4個階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