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助減肥又抗老!營養師推花椰菜飯、豆腐飯聰明替代澱粉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23

「許多文明病,都是吃出來的」!你是吃澱粉如白飯、麵條控嗎?小心長期吃出一身毛病。如果感覺肥胖纏身、經常疲勞、愈睡愈累、容易便祕,為了找回健康,不妨跟著營養師一起來嘗試減醣飲食計劃,使用跟飯、麵很像的減醣替代澱粉食材,包括做出花椰菜飯、豆腐飯、櫛瓜麵、蒟蒻麵,不但能幫助減肥,還可以維持健康、養顏抗老,大幅改善亞健康的困擾。

擁有十幾年營養門診的諮詢經驗的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現代人的飲食出了很大的問題,包括: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還有上班族買外食雖然很方便,但卻充斥過多精緻澱粉、加工品和油炸物,及辦公室特有團購含糖飲料手搖杯、下午茶跟零食的文化。

(圖表提供/幸福文化)
(圖表提供/幸福文化)

8成的民眾處於營養失衡的狀態

分析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會發現,不管是蔬菜、堅果油脂類,還是乳製品,約有8成的成人,每天吃不到建議攝取量,反倒是全榖雜糧類(醣類)跟豆魚蛋肉類,有5成以上的民眾吃得過多。簡單來說,就是約有高達8成的民眾處於「營養失衡」的狀態。

NG的早午晚三餐 吃錯營養素疾病跟著來

營養師趙函穎在其新書《營養師的減醣生活提案》中表示,事實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甚至是罹患率第一名的大腸直腸癌,都跟飲食脫不了關係。早餐還在吃飯糰配蘿蔔糕嗎,或是鐵板麵配奶茶嗎?午餐總是吃炸雞腿便當加一杯手搖飲料嗎?這一些都是NG的飲食!相信有許多朋友的早午晚三餐,常會是以下這樣NG的組合:

(圖表提供/幸福文化)
(圖表提供/幸福文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