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嘴破、口水帶血...可能是癌症!醫師:過半腫瘤是惡性,50+男性最該當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佳宏 醫師2019-05-27
口咽位在口腔的後方,包含舌根、扁桃腺、軟顎及咽壁。

口咽癌就包括舌根癌、扁桃腺癌、軟顎癌等,目前台灣的口咽癌患者中,以扁桃腺癌居多。口咽的原發腫瘤較為少見,通常都屬於惡性腫瘤,其好發年齡大約落在50至70歲的男性。

▲吞嚥困難、帶血唾液都要小心

由於位在口腔的後側,早期的症狀往往較為不明顯,可能只有喉嚨痛、喉嚨部位有異物感等非異狀性的症狀,所以常被忽略。到了晚期才會出現吞嚥困難、構音異常、耳部會有轉移性疼痛、出血或是牙關緊閉的症狀。

所以當發現吞東西會有異物感,或是舌頭上有一些潰瘍、破洞等狀況,這些都是需要特別去小心的症狀。傷口一般在3到5天就會癒合,但是長時間,比如1週或2週都沒有癒合的話,就需要特別去看醫生。

因為正常的細胞轉化成惡性時,其實都是反覆的發炎,細胞不停修復,只要有一次的基因突變,就有可能造成細胞癌化,因此有些傷口若是反覆破洞,可能就會造成癌細胞變化。

因此,傷口持續無法癒合,可能就需要特別注意,並且趕緊就醫,也許只是感染發炎,但可以針對那個傷口進行切片檢查,因為切片檢查的結果可以比較確切分辨是否癌化。因此,只要發現帶有血液的唾液、口咽腔內有紅、白斑點,或是2個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瘍,合併頸部有不明的腫塊,便要立即就醫。

▲早期治癒率達5成,晚期只剩下3成

由於口咽和吞嚥、語言功能有很大的關聯,又因口咽癌對放療的敏感性佳,因此治療可以選擇的方法比較多。早期口咽癌可以選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局部控制。但是,口咽因為位於頸部的後側,經口切除較為困難,只有早期的情況才能夠將經口徹底切除,並保留足夠的安全距離。

中晚期則可先用化學治療,若腫瘤有明顯縮小,就可以同步加上電療,反之,若腫瘤依然沒有顯著的改善,就得接受手術切除了,但手術需要併做頸部淋巴廓清,功能損害極大,往往會造成吞嚥功能等障礙。

早期的扁桃腺癌存活率有50%以上,晚期則降至37.5%以上,若已經有遠處轉移的話,則治癒的機率就會變更小。而第二原發腫瘤也是口咽癌治療之後必須面臨的問題,最常發生在食道。

另外,口咽癌也常常同時伴隨食道癌的發生,所以治療前也都會安排食道鏡或胃鏡檢查,排除食道癌的可能。

有些病患會害怕治療後,造成顏面受損或是無法正常說話,所以拒絕治療。但若是口咽癌不治療的話,後果將會是原發腫瘤不斷變大,突破顎骨導致大量出血,當患者進食時,食物以及流質的物體就會從鼻子流出,疼痛也會加劇。

事實上,口咽癌的產生,跟特定致癌物有很明顯的關聯,超過90%的患者都有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的習慣。避免接觸菸、酒、檳榔等容易致癌物質,才是拒絕癌症最重要且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難以察覺的癌症──唾液腺癌

唾液具有潤滑、清潔、消化與殺菌等功能,人體分泌唾液腺的組織包括腮腺、下頷腺、舌下腺等三對主唾液腺,以及6百至1千個小唾液腺。唾液腺比較靠近口咽,所以一般會把它歸類在口咽的部分。

由於靠近口咽,所以唾液腺比較容易腫起來,唾液腺跟皮脂腺一樣,如果一旦被堵住,唾液腺就沒辦法分泌出來,有可能就突然腫脹起來。這種突然腫起來有可能是良性的,但如果有反覆的發炎反應,亦可能會轉變成唾液腺的腫瘤。

唾液腺癌是較少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約佔所有頭頸部癌症的3到5%。症狀通常在臉頰、下額內或是口腔中發現無病性腫瘤,若是惡性腫瘤常會有疼痛的症狀外,可能也會侵犯面神經,造成顏面以及口角歪斜,眼瞼也會受到影響,造成無法閉合的情況。接續著,當按壓腫塊時,發現無法移動,便要趕緊找醫師做詳細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當唾液腺體積越小,產生的腫瘤有很高的可能是惡性腫瘤,例如體積較小的舌下腺和小唾液腺,一旦形成腫瘤就有超過50%的機率為惡性腫瘤。

然而,唾液腺惡性腫瘤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而容易被忽略,所以建議當發現唾液腺的位置有不明腫塊時,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才可以得到較好的治療。

唾液腺癌的治療需要合併多種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來增加疾病控制。一般唾液腺腫瘤,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若為惡性腫瘤,則必須廣泛切除病灶,視其惡性程度,考慮後續的放射治療或合併加上化療,若是有復發或是轉移的情況,也可考慮化學治療。

【戰勝頭頸癌 門診案例】
頭頸癌復發40歲工地工人X早期疏忽成口咽癌晚期

目前有一位正在住院治療的40歲男性,他在工地上班,不過因為是單身,又只有一個人住,就算脖子腫瘤很大了,還是忍耐著一直不到醫院來做檢查、治療。

雖然他的家人都還在,但因為自己一個人住,所以家人也無法催促他就醫,另外,因為他本身脖子有點胖胖的,所以自己覺得腫起來也還好。

終於,在2018年12月的時候,突然間無法正常呼吸,才被緊急送到急診室接受治療,經過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經壓迫到呼吸道,讓他無法順利呼吸。

鼻咽的正下方就是口咽,咽就是有點接近脊椎了,靠近後壁的部位。因為腫瘤在口咽又很大,所以堵住了呼吸道,他來到急診時很喘,所以找了外科醫師緊急進行氣切手術,如果持續6分鐘沒有氧氣,人就沒了,所以從脖子這邊開一個洞,有一個管子讓空氣從這邊灌進去,就可以到氣管下面去了,因為氣管上面被堵住。因為舌頭已經被腫瘤擠壓,他沒辦法講話,舌頭也吐在嘴巴外面收不回去,因為口腔內已經沒有空間了!

住院後請外科醫師做了腫瘤切片,確診就是口咽癌。頭頸癌治療的鐵三角,手術或是電療、化療,而目前針對口咽癌的標準治療,手術或是電療合併化療其實證據等級是一樣的,這個病人的腫瘤因為太大了,手術治療一來危險、二來要切除的面積太大,跟許多癌症治療都雷同,腫瘤太大了開刀治療,切除的面積太大,可能很多器官功能都會被破壞跟受損。因此,現在有一些方法是先做其他治療讓腫瘤縮小一點,再來做手術。

這個病人,現在剛好是電療合併化療剛做完,所以現在至少舌頭的部位已經可以縮回口腔內了,理學檢查腫瘤明顯縮小了,接下來就會做影像檢查,並會診外科醫師評估可不可以進行手術。

口咽部位的扁桃腺常常一腫脹,就會壓迫到呼吸道,這也是為何口咽癌很容易產生呼吸道阻塞的原因。所以為了安全,有些口咽癌的病人腫瘤太大,我們也會跟家屬或病人說明風險性,是不是要先做預防性的氣切手術,不是說之後要永遠氣切,而是說預防氣管突然的被堵住,人很容易缺氧死亡。

氣切管子拿掉後,傷口就會自然癒合,還是可以講話,有些可能稍微傷到聲帶,有些沙啞,等到標準治療完、腫瘤縮小了、症狀改善了,之後再來拔除氣切管也可以。

舉凡像是有些嚴重車禍、腦傷的病人也會進行預防性氣切,等到腦傷逐漸恢復,他也可以自己呼吸了,拿掉氣切管子後傷口就會自然癒合了,也不用特別縫合。

有些人害怕氣切可能會造成感染,其實不會,反而濃痰也可以從氣切口這裡出來。如果口咽內常常有東西卡在那個地方,痰要咳到嘴巴才有辦法清出來,當下如果有些腦傷受傷的病人,可能沒體力做到如此。因此,任何醫療的評估與決策,都是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戰勝頭頸癌:專業醫師的全方位預防、治療與養護解方

作者:陳佳宏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9/05/03

作者簡介

陳佳宏醫師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中
內科專科醫師
血液病科專科醫師
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
血液及骨髓移植專科醫師
航空醫學專科醫師

◎現職
國防醫學院 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 病房主任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 副秘書長
台灣心理腫瘤學會師資及心理腫瘤專家

◎醫療專長
頭頸癌症的化學、標靶及免疫治療
各式癌症治療與預防
血液疾病分子診斷
安寧緩和醫療
血液及骨髓移植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