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食品、衣物、家具...生活到處都是毒!美國營養專家:攝取6種食物助排毒

排毒從強壯細胞膜開始

排毒需要能量,而好的能量需要粒線體功能。細胞內的粒線體會生成三磷酸腺苷來補充能量。若粒線體功能不好,就沒有足夠的ATP,沒有ATP,毒素就會積累,發炎最後就會失控。

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減除接觸毒素來源。當你覺察越多,就會慢慢減少每天會接觸到的毒素量,降低身體壓力,釋出更多資源來執行其他生理功能——包括治療。

排毒是所有重要器官共有的過程,因此這些器官一定要能正常運作——包含大腸、腎臟、淋巴系統,當然還有肝臟和膽囊。若你還有印象,肝臟可以過濾血中的毒素,把毒素送往膽汁,再運送到大腸去。

膽汁是主要的排毒工具,它能抓取、結合所有要排清的毒素到糞便裡。太濃、堵塞的膽汁會使這些過程變慢,使膽囊變成毒素廢棄場,最後無法有效排毒。大腸也很重要,每個排毒程序裡大腸正常與否就是關鍵,因為大腸是毒素離開體內的最後一站。

若大腸失常,那毒素就會持續與小腸壁糾纏,增加反覆吸收的危險。如果你有腸漏,那血液會從消化道吸收到更多毒素,反而對所有淨化用的器官造成更大壓力。

內分泌干擾素引發的代謝大亂鬥

內分泌干擾素(EDC)會讓體內荷爾蒙大亂來惡作劇,它們存在於我們周遭,也可以稱為環境荷爾蒙或環境肥胖因子,這些分子就像雌激素,有使人肥胖的惡名。有些EDC會增加體內特定荷爾蒙生成,並破壞其他荷爾蒙產生;有的會模仿體內本來就有的荷爾蒙,或把其他種類荷爾蒙換成別的。

有些EDC會提前讓細胞死亡;其他的則會與重要營養物競逐。舉例來說,有機氯殺蟲劑就會使產熱效應變慢,而這是體內用來燃燒身體脂肪的溫度調節器。

基本上,EDC如同會把新陳代謝破壞殆盡的大鐵球,使你走向胰島素阻抗、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疾病的道路。接觸EDC被認定是全世界孩童在青春期時代謝開始漸漸退化的重要因子。當環境肥胖因子專攻體內細胞的雌激素接收器時,就會影響下列狀況:

• 胰島素敏感度和葡萄糖均衡
• 瘦體素發送信號
• 脂肪囤積(增加)
• 食慾(增加)
• 認知功能
• 生育能力
• 粒線體能量的產出

環境肥胖因子會出現在自來水、食物、處方藥、塑膠、衣物和其他產品及其包裝上。這些化學物質帶來的生物影響各不相同,但可能會以代謝症候群、雌激素佔優勢、消化問題、疲勞、甲狀腺低下、過敏和皮膚問題、睪固酮過少、慢性念珠菌感染、性功能失常、性早熟,還有各種癌症(子宮內膜、卵巢、乳房和攝護腺)的型態出現。美國環保工作組織(EWG)將下列化學物質標記為「前12種汙穢的內分泌干擾素」

1. BPA(罐頭食品、塑膠)
2. 戴奧辛(加工食品,特別是商業性動物產品)
3. 草脫淨(通常會在自來水發現的除草劑殘餘)
4. 鄰苯二甲(塑膠、PVC、香水、個人保養品)
5. 過氯酸鹽(也會出現在自來水的火箭燃料)
6. 阻燃劑(衣物、地毯、室內裝潢、床被)
7. 鉛
8. 砷
9. 汞
10. 全氟化合物(不沾鍋具,還有衣物、家具和地毯上的防汙漬和防水塗料)
11. 有機磷(無機食物)
12. 醇醚類產品(清潔用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