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鹹酥雞頭髮會掉光光?搶救雄性禿好輕鬆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28

都會男女都擔心狂掉頭髮,頂上毛髮稀疏,影響人際關係與自信心。為了救「髮」圖強,拚命在網路上搜尋預防掉髮的資訊。網路有一說:「愛吃甜食、油炸食物會導致嚴重掉髮」,是真的嗎?尤其是雄性禿的發生,也與飲食息息相關嗎?儘管已經是雄性禿,現在已有許多利器幫忙,包括,外擦、內服藥物,或是生長因子、雷射等,甚至即使毛囊已經萎縮,仍然有植髮可以搶救!

吃太多甜食、油炸食物會掉髮?醫師:實驗數據未發現有很大相關

網路傳說內容如下:經常吃甜食,會讓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一型上升,易使雄性激素增加,因而過度刺激頭皮,造成油脂分泌變多。同樣的油炸食物攝取過多,也會使皮脂分泌異常,導致頭皮毛囊阻塞、萎縮。到底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醫師表示,掉髮與很多因素有關,甜食或是油炸食物直接影響不是那麼大,可能會影響一小部分,比如說,甜食跟油炸的東西吃多以後,就好像臉部容易長痘痘的原理一樣,一旦頭皮發炎就比較容易產生毛囊炎,毛囊炎發炎久了之後,也會加重落髮的產生。另外,之前有一些研究認為體重比較重的人,落髮的狀況相對比較多,不過這方向還沒有很明確。所以,甜食、油炸食物,甚至肥胖,原理上可能與掉髮有一點相關性,但實驗數據上並沒有發現有很大的相關。

影響雄性禿的元凶是二氫睪固酮,會攻擊毛囊使其萎縮

事實上,真正影響雄性禿的元凶是二氫睪固酮(DHT)Dihydrotestosterone,體內二氫睪固酮荷爾蒙過量,會對毛囊直接影響,一直攻擊毛囊,並使其萎縮、長不出髮根,引起髮量稀疏、落髮。二氫睪固酮是經由一種叫做5α還原酶產生的,因為每個人的毛囊對二氫睪固酮的敏感度不一樣,所以落髮的程度也會不同。雄性禿主要受到先天與後天因素的影響,先天因素是來自遺傳,來自父母雙方的機率大概各佔一半。

後天因素影響掉髮:營養不足、頭皮不健康、疾病、壓力、抽菸等

除了遺傳之外,掉髮的後天因素影響包括個人飲食習慣、營養不足,或是熬夜睡眠不足,或是頭皮健康度不佳,譬如出油太嚴重引起毛囊炎、頭皮慢性發炎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等,都會造成雄性禿加重。再來是環境污染,或外在的接觸所引起,譬如有些人會長期戴安全帽,或是工作中經常戴帽子,悶久之後,帽子上容易有髒汙與細菌,而堵塞毛囊,產生掉髮。還有壓力大的時候,頭髮也容易掉落,或是會產生圓形禿。另外,亞東醫院曾經有研究發現,有抽菸的族群落髮的比例是有提升的,甚至吸菸者會增加1.5倍到2.5倍禿頭的機率。

有一些疾病也可能影響掉髮,包括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管比較硬化,相對頭皮的營養供應會變少,加重落髮的情況。除此之外,像有些比較特殊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或是一些感染性的疾病,例如細菌、梅毒、黴菌的感染,都有可能造成落髮。

治療雄性禿藥物為主:外用生髮水或口服藥物抑制5-alpha還原脢,減少DHT作用

目前治療雄性禿有很多方法,皮膚科醫師蔡宗樺醫師表示,最基本常見就是使用藥物,藥物主要有兩種:一是外用生髮水,另一是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水能增加雄性禿患部頭髮數量及頭髮覆蓋頭皮的程度,增長頭髮的生長期,使頭髮直徑增加。但需要持續使用至少4個月以上。口服藥物能抑制5-alpha還原脢,阻斷DHT形成、減少DHT的作用,達到減緩落髮速度的作用。

非手術治療雄性禿:新型雷射手術、生長因子、植髮、頭皮微針注射

非手術治療雄性禿,現在有新型的雷射手術,主要是刺激毛囊的幹細胞,可以使毛髮重新生長。雷射又分成兩種,一種是低能量雷射,自己可以買儀器回家使用,至少2天用1次,使用半年以上的時間;另一種是更新的雷射,由醫師來操作,穿透的深度會比較深,預防掉髮或是幫助毛囊生長的效果會較好。新型雷射還可以搭配另一種自體生長因子輔助治療,透過生長因子的作用,促進頭髮重新進入生長週期,逆轉頭髮萎縮的狀態。以生長因子加雷射的治療,平均大概3、4個月可見到效果。雄性禿分成7期,除了第7級雄性禿以外,其實1到6級都適用。

如果已經完全沒有毛囊,嚴重掉髮的人,已經使用過所有的藥物,連生長因子效果都不大,毛囊都已經萎縮,要無中生有的話,就一定要採取植髮。現在,也有頭皮微著色處理,或稱頭皮微針注射,把色素注到頭皮內,可以保持一段時間,不容易洗掉,都是能變「髮」的妙方。

搶救掉髮,不要亂槍打鳥購買營養補充食品

為了避免掉髮惡化,有些人會去買一些號稱能保護毛囊的營養食品來補充,皮膚科醫師蔡宗樺醫師表示,並非人人一定都需要,不要亂槍打鳥,而是應該考量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妨先做毛囊或頭皮的檢測,去分析掉髮的狀況可能跟身體缺哪一些營養素有關,再與醫師討論如何進行適當的補充。

蔡宗樺醫師建議,在治療過程中,如經醫師評估後,可同步搭配一些適當的食物補充,其中,人體毛髮生長所需蛋白質、必須胺基酸,搭配蔬果、五穀雜糧等富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鋅、鐵的食物,都能間接幫助維持頭皮及毛髮健康,減緩落髮的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