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 6招控磷法寶貝腎友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5-29

洗腎八年的75歲阿香,因為阿香的血磷控制不好,洗腎中的血壓常突然下降到50以下,出現翻白眼、意識不清、冒冷汗的情況,需要護理師即時趕血搶救,而這種情況一週要經歷3次,令老伴十分揪心不捨。自從阿香參加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的控磷計畫,短短半年即達到有效控磷,每週即改為洗腎兩次。

減少花生、蛋黃等高磷食物

臺北醫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陳殷正表示,對洗腎病人來說,因為高血磷易使血管鈣化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及腦血管栓塞,就是所謂的冠心症及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同時冠狀動脈阻塞缺血也易引起透析中低血壓,造成危險,另外高血磷症還會造成關節炎、肌肉及骨頭變形、皮膚癢、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貧血,以及身體代謝異常等重大疾病。因此腎友一定要依照醫囑服藥,並減少攝取高磷食物,例如花生、蛋黃、鮮乳製品…等加工食品,如需食用時也應依照醫囑搭配磷結合劑,減少高磷的吸收。

腎友小幫手 提供低磷食譜

血液中磷離子濃度超過 5.5 mg/dl 稱 「高血磷」或 「高磷酸血症」,因為很多腎友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磷含量,為此,由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提供的「腎友小幫手-每日需求熱量計算器」,可以讓腎友找到自己喜歡且健康的低磷食譜,並協助計算用餐熱量與磷含量,期望在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腎友達到控磷成功的目的。

如何降低人體的磷離子度?

一、少食含磷高的食物,低磷飲食,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磷量為1000-1200毫克。

二、正確使用磷結合劑,磷結合劑如鈣片及鋁片(胃乳片)一定要剝成數小塊磨粉拌於飯中,使用量依醫囑視該餐磷的含量來調整,尤其吃點心時也要服用。

三、充足的透析。

四、可選用低磷食品如低磷牛奶來代替一般牛奶。

五、可將肉製品燙過之後再烹調。

六、內臟類及肉類乾製品、含骨頭的魚類(吻仔魚)含磷較高,勿過量食用。

端午節將至,大部份粽子高油、高脂肪、高磷,不適合腎友們食用,建議民眾淺嚐兩口過過癮即可,避免造成腎臟負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