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抽菸、規律運動卻得肺腺癌,最後免化療...健檢醫師告訴你篩出早期肺癌的檢查

「真的很謝謝你們,也幸好老爸配合做健康檢查。68歲的他,不菸不酒,長期吃素、規律運動。他如此養生卻被發現得肺癌,我一直無法相信!初次發現肺部的小小病灶,醫生要他持續的追蹤。當時,老爸雖半信半疑,肺中小小霧點應該不會是多重要,但還是依照醫生的安排配合追蹤。才隔一年,肺部陰影從0.3cm增大到0.8cm,慶幸他配合度跟養生一樣積極,才能讓肺癌發現得早。到醫院接受微創手術,三天就出院了,醫師還說,他體力各方面都恢復的比常人還要好。」

這是醫院最近收到的一封感謝信,也是一位無症狀、無吸菸史,經低劑量肺部斷層掃描檢查(LDCT)健檢加上按時追蹤、早期篩出肺腺癌的案例。

聽女兒轉述,醫生說爸爸的肺部腫瘤切除掉確診是肺腺癌,微創手術就可痊癒,因發現得早、後續化療也免用,全家心中頓時對肺癌的恐懼消失,也終於能了解到陳文茜得肺癌竟會說”a piece of cake”,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印象中,這是一年前女兒孝敬父親安排的第一次心肺健檢。自認健康的他,心臟沒什麼問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影像卻發現一個0.3cm左右的毛玻璃病灶(GGO),當時病灶沒有太多特徵,建議他一年後再回來追蹤。一年後,該部位原來0.3cm已增大到0.8cm,當場開立轉診單到醫院進一步處理。後來得知,確診為第一期肺腺癌。

得肺癌不一定要有抽菸史。根據最新美國癌症協會(ACS)統計,肺癌主要誘因雖然是抽菸,然而,不抽菸得肺癌的患者仍占了20%,女性不抽菸得肺癌的患者更高居50%。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醫界多年公認篩檢肺癌的有效工具。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能找出早期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類似此個案,沒有症狀、無吸菸史,經健康檢查可篩到肺腺癌的個案,在我們醫院累積不少,2017年與2018年每一年超過30名。

透過斷層掃描影像檢查,可看到多層次肺的影像,便能看到肺部細部位,氣管、血管、肺泡等結構是否異常,若有異常的發現,也因為是「眼見為憑」,提高接受檢查的價值。

肺疾病百百種,明顯的異常可直接轉診到醫療院所做處理,較小的異常,必須透過定期追蹤才能知道時空變化。

追蹤有利於判斷疑點病灶是否持續存在、變大變小、影像所照出的組織結構等是否已改變,也能判斷毛玻璃病灶是否演變成腫瘤,可從以下4點特徵初判:

●持續性:若此毛玻璃長期存在,不會自動消失,且生長速度快,其惡性機率較大。
●形狀不規則:若毛玻璃的形狀呈放射狀帶尖刺,且旁邊還有血管的分叉,其惡性機率較大。
●內部實心感:若毛玻璃的內部看來藏有實心軟組織成分,變密、變深、變厚,其惡性機率較大。
●尺寸超過1公分:尺寸超過1公分,其惡性機率較大;若超過3公分,在醫學定義上已是腫瘤。

總之,受檢者知道肺部有陰影也別太緊張,後續追蹤不能少才能找出早期肺癌。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舫如

作者簡介_蔡聰聰醫師

專長:內科、胸腔暨重症專科
現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內科部主任
學歷:菲律賓遠東醫學院 醫學系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特約主治醫師
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聯安預防醫學診所內科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刊英文顧問
中華民國內科,胸腔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