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青椒、芭樂能防黑色素沉澱長黑斑?營養師盤點4大營養素抗斑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5-29

天氣熱,紫外線強烈,一不小心容易刺激黑色素生成,於是黑斑就冒出來了!黑斑是肌膚美麗的一大殺手,除了要做好防曬,吃對食物也有助抗黑斑嗎?網路上流傳:「吃青椒、芭樂能夠防止黑色素沉澱,避免長黑斑」,是真的嗎?還有哪一些營養素也有助於預防、擊退黑斑呢?

紫外線照射,黑色素過量分泌,產生黑色素沉澱長黑斑

所謂一白遮三醜,黑色素沉澱容易長出黑斑,對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一大困擾,究竟它是怎麼形成的?人體皮膚表皮內有一種黑色素細胞,能幫助皮膚對抗紫外線,避免皮膚細胞受到傷害。當紫外線照射到皮膚時,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氧化自由基,並活化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來阻礙紫外線進入皮膚深層,此時,皮膚就會因此變黑、變暗沉。若新陳代謝不佳,或過度受到紫外線照射,因而黑色素過量分泌,導致皮膚黑色素代謝不了時,就會產生黑色素沉澱形成黑斑。

依黑斑生成的位置,又分為表淺斑、深層斑、混合型斑點。表淺斑位於表皮層,如雀斑、曬斑、老人斑等,而深層斑是位於真皮層,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等,混合型斑點,則位於真皮層與表皮層的底層深部,如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沉澱、肝斑等。

青椒、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抗氧化力預防黑色素生成

除了做好防曬,不少人也都希望能夠透過飲食方式,來預防黑斑形成。網路上就流傳說:「吃青椒、芭樂能夠抗氧化,防止黑色素沉澱長曬斑」,對此,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青椒是還未成熟的甜椒,是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每100克約有107.5毫克的維生素C,而成熟後的甜椒,則維生素C含量更勝於青椒,每100公克約有130毫克的維生素C,堪稱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菜。而芭樂則是含維生素C最高的水果,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含C量約120毫克,而紅心芭樂則高達214毫克。

維生素C能夠抑制抗氧化,對抗體內自由基,並降低黑色素細胞的活性,預防黑色素生成。而對於已經產生的黑色素,也有還原、淡化作用。除此之外,也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來修復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預防黑色素沉澱長曬斑,4大營養素不可少

夏子雯營養師指出,從食物中吃出防斑力,可藉由食物中攝取以下4大營養素,預防黑色素沉澱長黑斑:

1.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抗氧化劑的一種,具有抗氧化效果,能阻斷黑色素生成,進而預防黑斑。除此之外,也能修復因紫外線照射而受到傷害的皮膚,促進流失的膠原蛋白生成,防止皮膚老化。

建議食物:青椒、甜椒、芭樂、小番茄、奇異果。

注意事項: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不易有過量情形,但若從保健食品補充,若攝取過量恐有結石風險,且維生素C屬酸性物質,過量服用容易引起腹瀉、提高結石的風險。

2.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抗氧化劑的一種,能抑制皮下脂肪組織的氧化反應、維持皮膚彈性、延緩衰老。

建議食物:黑芝麻、杏仁、核桃、南瓜子。

注意事項:單純從食物攝取維生素E不太需要擔心過量問題,但若食用高劑量維生素E保健食品,過量可能導致噁心、腹瀉、頭痛,並提高出血性腦中風風險。

3.多酚類:屬於植化素的一種,可吸收紫外線,進而降低黑色素細胞活化的機會,並減輕黑色素沉澱。

建議食物:藍莓、紅葡萄、茄子、黃豆、黑咖啡、綠茶、薑黃。

4.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能幫助皮膚保水,增加皮膚彈性,防止皮膚乾燥、老化,進而減少紫外線的侵害,並能促進皮膚陳代謝,使黑色素不易沉積。

建議食物: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鮮奶、黃豆及其製品、魚、雞蛋、肉。

注意事項:吃膠原蛋白補充品不一定能有效補充膠原蛋白,反而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而像是動物性膠原蛋白食物如豬腳、雞爪等,屬於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並不能有效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攝取過多反而容易有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與肥胖問題。

想要與遠離黑斑,除了從飲食上適度攝取能預防黑色素生成的營養素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必需做好防曬(例如:擦防曬乳,還有以帽子、陽傘遮蔽陽光),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以及多補充水分,防止因乾燥而加重紫外線對肌膚的損害。除此之外,也要保持作息的規律、避免熬夜,以免加速皮膚老化、削弱對紫外線的抵抗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