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腹敏3階段飲食 有效緩解腸躁症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5-30

臺灣腸躁症的盛行率約22%,發生睡眠障礙的情況也比一般人高出2倍,對工作效益和生活品質都造成莫大的影響。「低腹敏三階段飲食」Low FODMAP diet可有效緩解腹脹、腹痛或便秘等症狀。

大腸激躁症與腸胃炎不同!

腸胃炎指胃、大腸、小腸等器官發炎,通常分為病毒性、細菌性及原蟲感染,症狀大多都是急性的。而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簡稱腸躁症)的診斷標準為,發生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最近3個月每週至少超過1天有以下症狀的其中2種: 1.腹痛、脹氣與排便有關,排便後會暫時紓解。 2.排便次數改變,如便秘或腹瀉。 3.大便形態改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4.排便的情況改變(需要用力解、有急迫感或覺得解不乾淨)。 5.糞便帶有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腸躁症與飲食習慣 息息相關

腸躁症的成因與壓力、情緒問題、睡眠不正常、腸道菌叢異常、腸道發炎或感染、飲食習慣不佳(高油脂、高精緻糖)等有關,導致胃腸動力異常、內臟感覺異常,因此長期反覆或交替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目前臨床上並無確切根治大腸激躁症的治療方式,緩解腸躁症的3個方法: 1.藥物治療:止瀉止痛、抗痙攣、精神科藥物。 2.紓解壓力:心理治療、規律運動。 3.低腹敏三階段飲食(Low FODMAP diet):少攝取某些高FODMAP食品。

FODMAP(可發酵性的寡糖、雙糖、單糖以及多元醇),是指存在於食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FODMAP攝取過多時就可能誘發腸躁症,但並非所有FODMAP都是腸躁症誘發因子,取決於個體對該食物的腸道敏感度。

幼兒老人不適宜使用低腹敏飲食療法

「低腹敏飲食」必須在醫師、營養師建議之下分三階段進行,以找出患者對個別食物腹敏狀況,提出相應之飲食建議,且不建議長期使用。一般健康人、幼兒、老人、飲食不正常者也不建議採取低腹敏飲食。臺灣常見的低腹敏食物有白米、糙米及其製品,以及火龍果、百香果、奇異果、草莓,紅蘿蔔、菠菜、茄子…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