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0歲不菸不酒,流鼻血一查竟是鼻咽癌...醫師警告:養出癌症的1個關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佳宏 醫師2019-05-29
鼻腔癌及鼻竇癌並不常見,只有佔頭頸部癌症的3%而已,在全身癌症的比例更少於1%,所以比較不會引起大家注意。因此,對於醫師和病人本身而言,在診斷及預防上面,有時候需要高度的警覺心,才能早期發現。

▲鼻腔癌的兩大症狀:鼻出血、鼻塞

鼻腔癌指原發於鼻腔內的惡性腫瘤,多見於鼻腔外側壁,主要與遺傳因素、病毒感染、慢性炎症刺激、接觸致癌物等環境因素有關。

繼發性鼻腔癌多來源於鼻竇,發生於外鼻、眼眶、鼻咽等處的癌腫,在晚期也可能侵犯鼻腔。

鼻腔或鼻竇本身是一個空腔,所以在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譬如最常見的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等等,和一般人常患的鼻炎、鼻竇炎症狀類似,但特別要小心的是,若鼻分泌物帶血絲斷斷續續持續一、二星期,最好請耳鼻喉科徹底檢查一下,此外顏面上的疼痛,若是感覺到有些異常,亦是常見的症狀。

假使到了顏面變形、眼球膨出或運動失常、複視(看東西有兩個影子)、牙關緊閉,此時,腫瘤往往已是十分巨大了!

少數生長在深部鼻竇的腫瘤會出現頭痛或神經麻痹等症狀,另外,有15%的病患在求診時,有出現頸部淋巴腺腫大的現象。

▲鼻咽癌難察覺,這些常見症狀需留意!

「醫生,最近我聽別人說話,感覺耳朵好像隔一層膜欸!」一位男性走進診間苦惱地說,覺得自己的聽力變差了,經過詳細的檢查之後,卻診斷出竟然得了鼻咽癌!

原來,鼻咽癌的原發位置在鼻腔的後頭,所以當腫瘤還是小小的時候,患者通常不會感覺到疼痛,也不會感到異常,所以當這名男性前來就診的時候,此時癌症已經相當晚期了。

鼻咽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0位,死亡率的第9位,各年齡層皆有可能罹患,但以40歲為高峰。發生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只知道「遺傳」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其次,環境因子、醃漬或煙燻的食物,或是燒香與抽菸都可能造成鼻咽癌。

人體有耳咽管,耳朵跟鼻咽是相通的,因此當鼻咽有問題,這邊會被堵住,導致耳鳴發生。當然鼻水、鼻竇炎這些都有可能發生,所以這些問題不是那麼專一,需要特別留意。反覆的鼻竇炎也有可能造成鼻咽癌,就像前面所提,身體各部位的反覆發炎情況,就有可能讓細胞癌化,增加罹癌的風險。

在鼻咽癌的症狀中,最常見的是上頸部淋巴結腫大,這是癌細胞轉移到頸部,導致一群或數群淋巴結腫大所致。淋巴是保護我們身體的器官,所以當患者淋巴結腫大時,會去區分是否為良性,比如感冒的時候,喉嚨會摸到淋巴結腫起來,可能是發炎或感染產生,但如果有摸到淋巴結腫塊,或是脖子可能整個腫起來,也有可能會是惡性的,就有可能是鼻咽癌、口腔癌,這些部位都會從這邊腫大。

再來,另一個較為常見的症狀是鼻塞或流鼻血。鼻咽的地方容易出血,因為微血管比較薄,如果流鼻血只是一次、偶爾出血,那就不一定是癌症,但如果常常都會流鼻血,這就需要小心留意。

流鼻血有些是血小板和凝血功能的問題,那麼除了流鼻血外,有時候刷牙,發現牙齦也會出血,或是肢體有黑斑、紫斑,這就可能是全身性的症狀,血小板過低或凝血功能不好,此時就可以判斷不是鼻咽癌。這些狀況到醫院做檢查,大部分都可以用肉眼、內視鏡就能幫忙排除掉了。

其餘的症狀,比如查不出原因的偏頭痛、聽力障礙或是產生耳鳴的現象,由於位置的關係,鼻咽癌早期診斷並不容易,症狀也不具特異性。因此大多數病人診斷時,腫瘤已是第三、四期。

唯一的辦法是大家提高警覺,有上述的症狀之一,並常常發生者,應找可靠的醫師檢查。

佳宏醫師的「頭頭是道」
▲菸酒檳榔都不沾,為什麼還是得癌症?

「醫生,我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啊,為什麼還是會得到鼻咽癌?」 這就是鼻咽癌與其他頭頸癌不同的地方。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