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褲、跳街舞…老不老取決於心態!一群熟齡媽媽們和年輕人學跳舞的啟示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9-05-31
高中生的你,最想做什麼?退休後的你,會想學什麼?在屏東,一群熟齡媽媽和4名青少年,他們最想做的事是成立舞團、大跳FUNK機械舞。

永大樂林居自成立以來,吸引附近長者們每天來此共學、同樂。幾位玩興不減的熟齡媽媽是大家公認的「好學」生,畢嘉士基金會於是突發奇想,找街舞老師來教她們跳機械舞,並邀請4名華洲工家的學生加入,期待透過世代交流,一起舞出生命的精彩。

之所以創立舞團,社工陳倩儀說,是想讓長輩們嘗試更多的可能性,打破婆婆媽媽只能跳土風舞的框架;取名「永大潮齡舞團」顧名思義便是希望傳遞:不分年齡、不分男女每個人都可以很「潮」

讓長輩看見另一種可能性:原來我也可以

秀緹是舞團班長,排練時總是一身勁裝,塗上鮮紅色口紅。她一開始就不排斥跳『年輕人的舞』,秀緹說:「機械舞可快可慢,對身體的負擔其實不大,」她認為,老與不老取決於心態,「什麼都拿『老』來設限自己,你才真的會老!如果我沒有嘗試,我永遠不會知道跳機械舞原來這麼有趣。」而過往只跳柔美舞蹈的曙慧,第一次挑戰有個性的機械舞直呼過癮:「原來我也可以!」從抓不到出力點、到動作到位,曙慧說:「我很享受闖關成功的感覺。」

副班長友妹是團裡年紀最資深的成員,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一有空便會拿出社工側錄的影片練習。「以前早上起來會做體操,自從學了機械舞我就改練潮舞。」友妹說,她的個性就是這樣,能力所及就會全力以赴,「這也算是一種團隊精神,既然決定加入,我也要盡我的一分力。」問友妹學潮舞後最大的改變?她笑著說:「敢穿短褲出門,以前會害臊,現在,我才不管那麼多呢。」

這群熟齡媽媽對做好一件事的執著和堅持讓陳倩儀印象深刻。陳倩儀說:「長輩很敏感,想嘗試又怕拖累大家,有的人身兼家庭照顧者,她們很期盼外出學習的機會,但難免還是會擔心家裡的事情,幸好他們的兒女都很支持、對長輩說:如果那裡讓你快樂,你就繼續下去,不要顧慮太多,」過程裡長輩們互相陪伴也看見彼此的勇氣。

年輕人跟長輩學耐心,長輩跟年輕人學活力

第一次教長輩的街舞老師杜崇成喊這群熟齡媽媽:姊姊,「我不把她們當長輩來看,她們也覺得自己很年輕。」杜崇成在『姊姊們』身上看到3C世代孩子非常欠缺的耐心與專注力,「排練的時候,我常常被她們炙熱的眼神感動,你會感覺她們很渴望趕快把動作學起來,想要跟上你的速度,而且不用提醒,每個人回家都會自主練習。」

有機會跟自己阿嬤差不多年紀的人跳舞,就讀華洲工家三年級的杜承恩覺得很新鮮,「和阿姨們相處沒有距離感,她們雖然有一點年紀,但也是可以跟我們一樣蹦蹦跳跳。」一年級的魏凱翔則是十分佩服阿姨們勇於挑戰的運動家精神,「看她們這麼認真學舞,我們也不敢偷懶。」

陳倩儀說,藉由跨世代共舞,共同經歷創造性的改變,相信這幾個學生年老後,也會希望和長輩們一樣,不受年紀束縛、活出精彩人生。

跳舞的本質是分享快樂!搭配全新創作的放克音樂,「永大潮齡舞團」這個夏天將要嗨翻整個台灣,他們要告訴眾人:每個人對於生活都可以有更多想像

畢嘉士潮齡舞團 「三代同FUNK 舞出你的想像」舞蹈MV
畢嘉士潮齡舞團 團員心得&排練花絮影片
支持有盼望的老年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