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痛,喝蜂蜜水能止痛?中醫:經期喝緩解疲勞、抗菌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6-04

不少女性每次月經來,都會經痛,痛到臉色發白、全身冒冷汗,甚至想在地上打滾。網路流傳:「一杯蜂蜜相當於8味藥,女人經期間每天喝一杯蜂蜜水,可以幫助緩解經痛症狀」,是真的嗎?中醫認為,討論喝蜂蜜水是否能止經痛之前,需要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經痛;此外,蜂蜜適合緩急止痛,輕微經痛的人或許可以食用,氣滯血瘀型體質的女性,適合喝一點蜂蜜水緩解經痛。

或許有些女性對經痛習以為常,認為稍微忍一下,或頂多吃個止痛藥就好了,但就中醫的觀點來說,只要有經痛的狀況發生,都代表身體的狀況出了問題。正常的月經除了輕微腰酸、乳房脹以外,其餘的疼痛都是需要治療,而中醫也都有可以治療的方法。

經痛分為:原發性經痛、繼發性經痛

經痛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排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繼發性經痛以外,不是由其他婦科疾病引起的原發性痛經,就中醫來說,就有許多種容易發生痛經的體質,諸如氣血不足、肝腎氣虛的虛證、肝鬱氣滯、血瘀阻絡、痰濕阻滯、寒凝作痛、濕熱蘊結等的實證。中醫在長久的歲月以來,對於經痛的研究可說是不遺餘力,在決定要如何治療經痛之前,請務必要先分辨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經痛。

原發性經痛,沒有罹患明確可能造成經痛的疾病,是因為生理期間持續而頻繁的子宮收縮,造成血流供應不足而引發的缺血性的疼痛,出現腹部痙攣和下腹疼痛。至於繼發性經痛,則是指周圍內臟器官病變造成,例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等。

正常的月經除了輕微腰酸、乳房脹以外,其餘的疼痛都是需要治療,而中醫也都有可以治療的方法。
正常的月經除了輕微腰酸、乳房脹以外,其餘的疼痛都是需要治療,而中醫也都有可以治療的方法。

月經期間喝蜂蜜水,可以緩解經痛?中醫破解…

網路有一說:「在月經期間喝蜂蜜水,可以抗發炎、幫助血流順暢,有助緩解經痛。」是真的嗎?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中醫看蜂蜜在《神農本草經》中稱為石蜜,此書記載「主心腹邪氣、諸驚癇痓、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在《本草綱目》則記載著「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又說「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因此該書的附方,就有提到以蜂蜜治瘡瘍痛之法。

但是,各家醫書皆未提到能以蜂蜜治經痛。中醫使用蜂蜜大多是用來補虛、潤燥、滑腸,因此丸藥多會以蜂蜜來煉製,使用蜂蜜的方劑,也大多用以治療燥邪,特別是乾咳的肺燥與便祕的腸燥。

中醫:蜂蜜適合甘緩補虛 輕微的經痛喝蜂蜜水或有效果

雖然中醫並不以蜂蜜治療經痛,但看蜂蜜的性質,應當對於身形乾扁的體虛女性,因為氣血不足引起的經痛有效。然而,在2017年的Archives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中提到一篇伊朗的研究,他們將56位就讀於阿拉克大學有經痛的女學生,隨機分為兩組,進行交叉試驗,分別給予蜂蜜,或是治療痛經的甲芬那酸,然後評估月經第3天的疼痛程度。研究結果發現,蜂蜜與甲芬那酸治療疼痛的效果其實沒有差別,而且蜂蜜比起來更無副作用,有興趣者不妨一試。

不過,這一份伊朗研究服用蜂蜜的劑量為1.2mg/kg,連續服用兩個月,才能達到解除經痛的效果,並不是臨痛時喝點蜂蜜水就能止痛。而且研究是以活力充沛的年輕女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對於年紀大一些女性的效果,則還未知。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蜂蜜雖然適合緩急止痛,但也是以甘緩補虛的方式逐漸改善症狀。為什麼蜂蜜適合甘緩補虛?所謂五味入五臟,甘入脾胃,蜂蜜味甘能補益脾胃,而甘味善於緩急,緩下來之後就不會如此疼痛,也就是指緩急止痛。因此對於輕微的經痛或有效果,但若是嚴重疼痛者,還是儘速就醫為佳。

氣滯血瘀型體質容易經痛 可適度喝蜂蜜水

女人經期適當喝一些蜂蜜水,可補充因痛經而流失的能量,還可緩解疲勞,補充體力。 例如,氣滯血瘀型體質的女性,容易產生經痛,因為工作壓力太大,無法放鬆釋放,於是容易引起肝氣內結,氣機下沉,累積一段時間便會造成血瘀、經期疼痛,也可以適度喝蜂蜜水。

【中醫師小叮嚀】:

喝蜂蜜水有什麼注意事項?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首先要確認購買的蜂蜜是真蜜,而非摻糖調味的調和蜜。根據宜蘭大學於2013年的調查,台灣市面上的蜂蜜約有一半都摻假,國產認證標章是可以做為真蜜參考的依據。提醒,因為蜂蜜含糖量高的關係,有糖尿病的患者請勿使用,當然1歲以下的小孩因為免疫系統還不健全,容易因為蜂蜜中的肉毒桿菌而中毒,也請勿給嬰幼兒服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