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硬幣!家長如何應對處理?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6-05

當人體發生異物哽塞的時候,會自然做出咳嗽的動作,希望能夠排出異物來暢通呼吸道。如果有人用餐當中,頻頻咳嗽並表示噎到時,因為他還能說話和咳嗽,表示呼吸道尚未完全阻塞,這時候只要觀察並鼓勵他繼續咳嗽、好好咳嗽,努力將異物咳出即可。不要試圖用拍背或給水的方式,這樣不但無效,反而可能讓異物向下跑,甚至完全堵塞住呼吸道。

一名2歲陳姓男童在家玩時,母親突然聽到兒子不斷發出「嘔、嘔」聲音,嚇得用手試圖要將兒子誤吞的硬幣挖出來,不料越挖硬幣越往下滑,眼見狀況不妙緊急將兒子送到急診求救,好在醫師立即用胃鏡取出一元硬幣,結束這場驚魂記。

幼童誤吞異物 大人勿硬挖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醫師表示:幼童因口腔期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舌頭得到本能的滿足,常將硬幣、玩具、甚至是扁的電池誤放嘴巴,導致誤吞異物。 誤吞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不可不慎。異物卡在食道上,容易造成食道破裂與膿瘍,加上在頸部位置的食道,處理異物上較複雜與危險,若是跑到氣管更嚴重,有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異物哽塞6分鐘 恐造成腦損或腦死 當發生異物哽塞致呼吸停止時,腦部將得不到需求的氧氣,而當腦部缺氧約4到6分鐘後,將造成腦損傷、腦死甚至死亡發生。因此這短短4到6分鐘,就是救命的黃金時間,需要好好把握。 通常人吃東西會經由喉嚨到食道再到腸胃等部位,主要是會厭會自動將氣管關閉,避免東西掉錯地方,此時家長狂挖異物,恐導致異物塞住氣管,造成更危險的情形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