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問:痛風仰賴普林控制即可?!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6-10

「痛風」是指代謝性關節炎,主因是體內尿酸沉積在關節腔內,促使發炎反應而引起關節疼痛、變形或腫脹等不適症狀。全台痛風患者將近150萬人,男性比例高達85%,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人體「尿酸」的來源主,包含80%來自體內胺基酸及核酸的代謝,以及20%由攝取含普林的飲食所產生。罹患高尿酸血症的定義為:成人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達7毫克以上。

尿酸過多的原因,包含原發性高尿酸血症與次發性高尿酸血症。 1.)原發性高尿酸血症:攝取高普林食物、腎臟排泄尿酸受阻、遺傳體質等。 2.)次發性高尿酸血症:服用藥物、過度飲酒、腎衰竭、肥胖、高血壓等。 吃下過多高普林食物,造成尿酸代謝異常、腎臟排泄受阻,尿酸濃度過高而引發「高尿酸血症」。

痛風患者應避免過量食用高普林(嘌呤)食物:包含酒精、含糖飲料、油炸食物、乾香菇、紫菜、精緻食物、動物內臟、肥肉、海鮮、納豆。 另外,火鍋湯底與食材都含有高普林,吃火鍋不要喝湯底,且以蔬果、瘦肉為主。

預防痛風的方式 1.)控制體重 2.)控制蛋白質攝取量 3.)多喝水 4.)勿過量飲酒 5.)少喝含糖飲料 6.)少油炸物 7.)多食用抗氧化食物

痛風症狀分三階段 1.)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最明顯症狀為局部關節的紅腫熱痛,常發生於半夜,發生位置可能出現在腳大拇趾、手指、手肘、腳踝、膝蓋等關節處。 2.)不發作間歇期:代表患者的發作期不穩定。 3.)慢性痛風石關節炎:若長期尿酸控制不佳,患者的皮下及關節可能會因為尿酸結晶堆積,而產生痛風石結節,嚴重可能使關節變形或喪失活動能力。 急性痛風發作的患者越早給予消炎止痛藥,止痛效果越好,同時可以使用冰敷減緩局部疼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