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一大就腹瀉、便祕?燕麥、奇異果低敏飲食,甩開大腸激躁症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6-10

一碰到壓力襲來,就像壓力鍋快爆炸,經常反覆腹瀉、腹痛,或是時而容易便祕,小心可能是大腸激躁症上身!尤其是腸道敏感度較高的人,容易因為生活過於緊張、壓力太大等因素而誘發。預防頻頻發作的方法,需要注意降低腸道敏感度,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大腸激躁症病人若適度攝取低FODMAP(低腹敏)飲食,可減緩腸道敏感不適症狀。醫師表示,可多吃燕麥、奇異果、香蕉等食物,有助遠離腸躁症。

大腸激躁症症狀:反覆性腹脹、腹痛,或是便祕。
大腸激躁症症狀:反覆性腹脹、腹痛,或是便祕。

大腸激躁症症狀:反覆性腹脹、腹痛,或是便祕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長期、反覆性的功能性腸道異常疾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7.5%至22.1%,患者容易因為情緒緊張,或是生活步調快速等心理情緒因素,引發腸道對刺激的敏感度增加,誘發反覆性腹脹、腹痛,或是便祕等症狀發作。值得一提的是,患者經常在特定情況下發作,例如,喝酒、吃太飽、吃麻辣鍋,甚至一吃冰就發作;或是吹風受涼、考試期間、工作時容易發作;也有人一出國旅行時症狀即消失,卻也有人在休假時症狀加重。

大腸激躁症患者宜改為低FODMAP飲食,減緩腸道不適

大腸激躁症患者除了生活要調理之外,飲食也需要注意避開對腸胃造成高敏感性的食物。大腸激躁症患者的飲食到底該如何選擇?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表示,其實,有一個基本的概念:若飲食中攝取含有大量腸道難以吸收卻容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ODMAP),可能會造成腸道細菌大量增生,反而造成腸腔膨脹並引起上皮細胞的損傷與發炎。

因此,避免腸躁症發作,高FODMAP食物應減少食用,而應改為低FODMAP飲食,才有利於預防大腸激躁症反覆發生。而根據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發現,50%-80%的研究對象在施行低FODMAP低腹敏飲食後,腸胃道不適症狀況可以獲得改善。

應改為低FODMAP飲食,例如奇異果、香蕉、燕麥等,才有利於預防大腸激躁症反覆發生。
應改為低FODMAP飲食,例如奇異果、香蕉、燕麥等,才有利於預防大腸激躁症反覆發生。

【低FODMAP飲食】:

改善大腸激躁症及腸胃道敏感症狀的低FODMAP飲食建議如下:

★穀類:燕麥、馬鈴薯、藜麥、稻米、蕎麥、小米、無麩質麵包。

★蔬菜類:馬鈴薯、青江菜、綠椰菜、紅蘿蔔、芹菜、玉米、小黃瓜、茄子、菠菜、蕃薯、芋頭。

★水果類:奇異果、香蕉、葡萄柚、葡萄、香瓜、、檸檬、木瓜、哈密瓜、草莓、番茄。

此外,也建議平時飲食注意攝取膳食纖維,來維持腸道好菌相,膳食纖維包括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可以延緩醣類消化吸收,控制血糖,並可結合膽酸促其排出來降低血膽固醇,甚至可以增加飽足感,輔助體重控制。水溶性纖維食物主要存在於蔬菜(例如木耳、海帶、紫菜)、水果(例如奇異果、柑橘等)、全穀類(例如燕麥片)、豆類(例如莢豆類) 等食物中。

面對大腸激躁症治療要有耐心

關於大腸激躁症的治療,陳志道醫師表示,腸躁症有腹瀉問題,一般會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物,改善腸道痙攣的現象,避免腸道蠕動過快。如果伴隨便祕症狀,則會搭配幫助排便的藥物,像是使用軟便劑、促進腸蠕動的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等。解除大腸激躁症症狀,通常是緩慢的過程,一般需要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以確定疾病進展。病人對於處理此疾病,必須要有耐心,並且聽從醫師囑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