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暈車藥4重點要注意!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6-12

暑假快到了,外出旅遊時,免不了長時間搭車或乘船,如果過程中出現暈車或暈船,那就太掃興了!暈車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是在活動、移動、運動過程中,平衡系統受到干擾,產生失調出現的症狀。有些民眾會在出發前,自行購買暈車藥服用,食藥署特地彙整出正確選擇暈車藥的「防暈」四招。

1.)購買前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後使用 一般暈車藥可分為口服和貼片,口服劑型建議為搭乘前30分鐘至1小時服藥,貼片則至少在搭車前4小時貼於身體,貼於身體無毛髮處如耳後。在使用前應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因每個藥品效果與持續的時間不一,若不注意可能會過量使用而造成危害。

2.)注意服用副作用,服用暈車藥不宜駕駛 部分暈車藥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視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或嗜睡等,因此服藥後,不宜駕駛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避免搭配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引起心跳加速、神經緊張和失眠等症狀。

3.)孕婦、兒童及慢性病病患,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針對兒童、孕婦及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病患,若要服用暈車藥時,應先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醫囑使用,不應自行購買服用。

4.)藥品不可併用 民眾常使用暈車藥的成分,大多為抗組織胺及東莨菪鹼(scopolamine),其中抗組織胺也是感冒藥常用成分,因此使用暈車藥時,不可自行合併服用感冒藥,以免過量使用。至於東莨菪鹼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抑制作用,若合併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可能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情形。

不想服用暈車藥的其他方式: 1.)出發前保有睡眠充足。 2.)選擇清淡飲食,出發前要先吃少一點食物,如果是擔心會暈吐而不吃,反而容易因腸胃蠕動而加深想吐的感覺。 3.)保持車內空氣流通,勿在車內抽菸。 4.)選擇適宜的座位,如:前座。 5.)不要在搖晃顛簸的車上或船上閱讀、使用手機。手機亮光會刺激眼底視網膜反應,加遽對平衡系統的影響導致頭暈。 6.)與他人聊天或唱歌等方式,轉移自身注意力,以降低暈眩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