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炎眼睛紅又癢?4體質易好發,喝對漢方茶飲防復發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6-12

動不動就眼睛紅 、眼睛癢?小心可能是反覆性結膜炎導致!一旦結膜炎上身,一雙「兔子眼」不只有礙觀瞻,伴隨而來的紅腫熱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避免結膜炎反覆復發呢?中醫師表示,除了注意眼部衛生清潔外,善用中醫漢方茶飲,依照體質對症調理,更是有效保養、防範的關鍵!

眼睛反應五臟六腑狀態 出現異常恐是身體健康亮紅燈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結膜炎指的是一種因細菌、病毒、黴菌或塵蟎、花粉、過敏原等外界刺激,導致眼睛發炎、結膜充血的一種眼睛問題。一般來說,除了眼白部分明顯發紅外,患者往往會伴隨有眼睛出現灼熱感、疼痛、腫脹、發癢,以及分泌物多、易流淚、畏光等反應。

除了從西醫觀點探討外,那麼中醫又是怎麼看待結膜炎問題呢?陳玫妃中醫師指出,中醫古籍《靈樞‧大惑論》中提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且「眼為肝之官,心之使,陰陽之所會,宗脈之所聚,營衛魂魄之所常營,神氣之所生,氣之清明者也。」

簡單來說,就是中醫認為,人體的眼睛與五臟六腑、經絡筋骨、精神氣血,都有密切的關係。故換言之,一旦民眾眼睛出現異常,就要小心可能是五臟六腑機能、運作亮紅燈的警訊。

中醫:4體質易好發結膜炎 喝對漢方茶飲助調理

就以上述提到的結膜炎來說,根據其體質、成因的不同,中醫又將其分為4大類型,在調理、治療方針上也有很大的差別。而陳玫妃中醫師也特別針對4大易好發結膜炎問題的朋友,進一步分享中醫的調理方針,以及推薦飲用的漢方茶飲,提供大家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體質1/胃火旺》

成因:飲食嗜吃烤、炸、辣,甜食以及發性的鵝肉、鴨肉等食物,導致體內胃熱、胃火過旺,引起發炎反應所致。

調理方針:少吃辛辣、刺激、重口味、過度油膩的食物與含糖飲食,盡量清淡飲食、改善不當的飲食習慣。

推薦茶飲:麥門冬3錢、石斛2錢,能益胃生津、平胃火;有便祕問題者,可額外再加玄參3錢,助潤燥、清熱涼血。

《體質2/肺熱》

成因:主要是因感冒、外感風寒引起,這類病友除了發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外,往往也會伴隨有眼睛發炎、過敏的現象。

推薦茶飲:薄荷1錢、銀花3錢、連翹3錢,有清肺熱、輔助改善喉嚨痛、喉嚨癢、想咳等發炎症狀的作用。

《體質3/肝經濕熱》

成因:多是因為飲食過食辛辣、厚肥之物導致,與壓力大、睡不好、情緒差的人。這類體質者除了易有眼睛發炎、紅腫問題外,也常伴有口乾、口苦、小便赤黃,和容易發怒、憂鬱等困擾。

調理方針:少吃大蒜、甜點等,會導致濕熱體質形成的食物。生活壓力勿過大,懂得調整情緒。

推薦茶飲:黃芩3錢、薏苡芢3錢、甘草1錢。黃芩有清肝熱的作用;薏仁能祛濕、清熱;甘草則有解毒的功效。

《體質4/氣血循環差》

成因:現代人生活型態偏向靜態,長時間久坐缺乏活動,又愛待冷氣房、嗜吃生冷寒涼食物,就容易導致人體氣血循環變差、氣機不暢。不只會造成容易疲倦、手腳冰冷的發生,這類體質者往往對於外在病菌的抵抗力也較差。所以就容易因外在環境不潔而感染,像是使用到不乾淨的公共毛巾,或者是進出游泳池後,就出現眼睛發炎、感染的症狀。

調理方針:除了留意個人衛生外,更應積極提升活動量,戒除嗜吃冰品、生食的習慣。

推薦茶飲:黃耆3錢、粉光參1.5錢、茯苓2錢,能補氣健脾升陽、改善脾胃氣虛,有助促進人體免疫能力。

Tips:以上漢方茶飲,建議將藥材簡單淘洗後,放入裝有1500c.c.或2000c.c.清水的鍋中煮沸,接著轉小火燉煮約5分鐘,即可熄火飲用。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雖然結膜炎初期症狀對患者視力不至於帶來太大的影響,但若因此輕忽其危險性、放著不管,一旦其感染波及鄰近的角膜,引起角膜炎,恐將有進一步對視力造成損害的疑慮。因此民眾如果發現自身或親友有疑似反覆性結膜炎的問題,且休息2-3天後症狀未見改善,就應積極就醫治療較有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