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視力模糊...暈車貼片有副作用!貼了別開車,藥師:這3種人也不要用

Q:聽說開車時切勿使用暈車貼片,會讓駕駛嗜睡,這是真的嗎?

A:坐車、搭船或是搭飛機引起的頭暈、噁心、嘔吐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因為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依個人敏感程度的差異,會有不同的承受範圍及不同的暈眩反映,包括:反胃、冒冷汗、噁心或嘔吐等,通常12歲以下的小朋友及孕婦較容易暈車。

暈車貼片的治療用途,包括動暈症引起之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份多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

暈車貼片的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若是擔心此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其他成分的暈車藥替代。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暈車貼片應注意:

1.需經過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
2.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使用。
3.使用暈車貼片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4.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暈車貼片,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段人偉提到,旅遊自備藥物中,鎮暈劑(暈車藥、暈船藥、暈機藥)常用的有2種類型:第一種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作用是減低內耳前庭神經的敏感度,並具鎮靜助眠效果;第二種是含東莨菪鹼的製劑,作用為抑制嘔吐中樞,較不會嗜睡,但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腸蠕動不佳的病人不適用本成分。市售亦有複方產品,可依照個人需要選擇,但都需注意,無論是哪一種鎮暈劑,皆須在搭乘交通工具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用。

資料來源:食藥署闢謠專區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