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不只是皮膚病,三高、腦中風機率更高!別當成汗皰疹,醫師教你分辨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林旻憲 醫師2019-06-14
您或許不知道,當一個經驗豐富的皮膚科醫師脫下白袍之後,搖身一變就是半路出家的相命師。今天就讓我來教大家幾種「手相」,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用手相,看健康」。

手掌一直冒出小紅斑

醫師:「帥哥您為何眉頭深鎖?」
A先生:「我的手掌出現好多圓形小紅斑!好煩!」

  

醫師解手相

這是梅毒,安全性行為很重要。如果忘了做好防禦工事,就可能讓梅毒趁虛而入!

梅毒是一種性傳染病,絕大多數是透過肌膚之親來傳遞梅毒螺旋體這個致病原, 透過血液傳染的個案比較少,罹患梅毒的孕婦也可能藉由胎盤將梅毒垂直傳染給肚子裡的寶寶。

根據梅毒在不同階段的臨床特徵,可以把梅毒初步分類為:先天性、潛伏性、一期、二期和三期梅毒。絕大多數的梅毒患者是在第二期的階段才被診斷出來,主要是因為在第二期梅毒,患者的身上、四肢、手掌、腳掌會開始出現明顯的小紅斑,這些紅疹大多數時間不會癢。

如何消災解厄?

醫師首先會透過抽血檢查來確立梅毒的診斷,並在取得當事者同意的前提下,去篩檢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或是其他的性傳染病。一旦梅毒的診斷確定了, 請配合醫師的專業建議並接受抗生素治療。

一手脫皮,一手沒事

醫師:「大哥您所為何來?」
B先生:「我這一隻手老是在脫皮,奇怪的是,另外一隻手卻沒事?」

1
2
3
4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