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水、檸檬水可能害你火燒心、胃潰瘍!醫師推薦1種飲品,消暑又護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振榕 醫師2019-06-17
天氣熱總想要清涼消暑,近期除了檸檬水,氣泡水更掀起熱潮,但是這些夏季清涼飲料卻潛藏傷胃危機,一個不小心就會加重胃脹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其實只要稍微改變喝法,或是改喝自製的多酚蘋果茶,就可以輕鬆消暑,不傷胃更顧胃喔!

愛喝氣泡水、薄荷茶?當心脹氣、噁心、火燒心

氣泡水是最近相當流行的消暑飲品,原理是把二氧化碳氣泡打進水裡,喝起來就像是不甜的汽水。可是氣泡水下肚後,會在腸胃道釋放大量氣體,可能導致脹氣、消化不良,嚴重時還會噁心、嘔吐,過多氣體還可能將胃酸擠入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使食道黏膜受傷。

此外,冰涼的薄荷茶也是夏天的隱藏殺手。攝取過多薄荷時,食道和胃交接處的賁門會變得鬆弛,由於賁門是防止胃部內容物逆流至食道的一道機制,賁門鬆弛將使得胃酸容易倒流,導致胃食道逆流、食道黏膜受損。所以一般不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攝取薄荷,以免症狀惡化。

檸檬水、蔓越莓汁好養生?喝錯了加重胃潰瘍

很多人愛喝檸檬水消暑解膩,檸檬皮含有檸檬苦素(Limonin) 、檸檬酸烯(D-limonene)等成分,能幫助肝臟解毒。不過檸檬綠皮也含有刺激腸胃道黏膜的精油,對於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消化道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製作檸檬水時應記得削掉綠皮、只留下白色部分,並盡量於飯後或隨餐喝,避免空腹飲用,才能養生不傷胃。

那不帶皮的純檸檬汁呢?檸檬汁酸度高,還是會傷胃,如果習慣喝蔓越莓汁保養泌尿道也是一樣。若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治療時必須提升胃部PH值(偏鹼性),蔓越莓汁與檸檬汁太酸反而會降低胃部PH值,讓胃潰瘍受損更嚴重、更不容易癒合,導致疼痛加劇、症狀惡化。

一定要喝珍奶?不如自製「多酚蘋果茶」養好胃

也有很多人戒不掉珍珠奶茶,但我幾乎禁止病人喝,因為珍珠奶茶含高量果糖、奶精,都會刺激胃部生成胃酸,胃食道逆流患者只要喝幾口珍珠奶茶,胃酸就會快速增加,要是珍珠含有修飾澱粉,還可能引起脹氣。如果忍不住想喝,應控制果糖量(例如半糖、3分糖)及飲用量(例如只喝1/3杯),盡量在飯後喝,避免睡前喝導致胃酸大量生成,睡覺時造成不適。

當然也不是都不能喝飲料,我比較推薦的是自製「多酚蘋果茶」。

做法:準備蘋果1個、紅茶茶包1個、水一小鍋,蘋果以溫水和毛刷洗淨表面的蠟,去蒂去籽,帶皮切片。先煮水,水滾後放入蘋果片煮1~2分鐘,再加入茶包一起煮2~3分鐘,撈起茶包之後,就可以飲用了。

蘋果果皮含有蘋果多酚,醫學文獻證實蘋果多酚具有抗發炎、抗細胞凋零、保護胃黏膜的作用,實驗也顯示蘋果多酚能減緩酒精、消炎止痛藥引起的胃潰瘍,因此一定要保留果皮,蘋果加熱之後多酚含量也會增加。再加上搭配的紅茶是全發酵茶,茶鹼、茶多酚含量較少,對腸胃刺激也比較小,這樣就可以做出比較護胃、不傷胃的夏日飲品囉!

※本文獲「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張振榕醫師

現任

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 院長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研究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