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的美白?吞傳明酸、L-半胱胺酸恐釀亂經、氣喘?藥師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6-19

俗話說的好:「一白遮三醜」,華人女性更是將這句話奉為圭臬,為了變白無所不用其極,就怕一不小心曬黑,皮膚就白不回來了。而近來台灣就興起一股「用吃的美白」的保養風潮,讓不少愛美朋友開始效法日本櫻花妹,大啖標榜含美白成分的錠劑、補充品,就是希望能夠由內而外白出來。但這些錠劑究竟含有什麼成分?真有這麼神奇的作用嗎?有沒有潛在副作用呢?且聽專業藥師怎麼說!

用吃的美白?3常見成分注意事項、潛在副作用一次看懂

馬尚榮藥師表示,一般來說,市售主打能透過吃的方式幫助美白的藥品、產品,不論是國內或日本販售者,其成分多脫離不了下列3大類型。至於下列成分是否有外界謠傳的這麼神奇,且人人都能安心服用,就必須從它們的作用、機轉加以解說。

【成分類型1/傳明酸】

作用機轉: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因能阻礙黑色素細胞活性,所以對於體質容易形成色素斑的朋友有一定益處。但如果是本來就已經形成的斑點,或是肌膚看起來偏黑的原因,其實是膚色蠟黃不勻、暗沉所引起者,服用傳明酸的效果就相當有限。

使用禁忌事項:

口服傳明酸在台灣被視為藥品,若沒有醫師處方籤無法購買、使用。且雖然機率不高,但長期、大劑量服用含傳明酸成分,確實有造成月經延遲、亂經、月經量少等症狀發生的可能性。再加上,傳明酸成分最一開始是因有止血功效,普遍使用於整外手術中,所以臨床上不建議孕婦、哺乳媽媽,以及有凝血功能問題者貿然服用,即使是一般正常人使用前,也應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較有保障。

【成分類型2/L-半胱胺酸】

作用機轉:

L-半胱胺酸是人體必須胺基酸的一種,雖然人體肝臟可自行合成,但量並不多。如果透過針劑補充,確實能明顯減少黑色素生成;但由於胺基酸是能夠刺激和控制人體生長的重要有機化合物,同時也是構成蛋白質的化學單位,所以想要透過口服方式補充,並直接作用於皮膚有一定難度。

使用禁忌事項:

L-半胱胺酸容易使口腔內的黏膜黏液增加,進而提升支氣管阻塞的發生風險,提升氣喘發作機率。所以有氣喘病史者,以及孕婦、哺乳媽咪都不宜服用。

【成分類型3/維生素群】

作用機轉:

包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等,適量補充維生素有參與人體正常代謝平衡、促進皮膚代謝再生的作用,但上述成分在美白上的效果並不直接。至於為何有些民眾會覺得服用後,皮膚好像有變白的感覺,可能與這些維生素成分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且同時是人體膠原蛋白生成必須的輔酶,所以適量補充下能讓皮膚代謝、再生速度提升,讓肌膚看起來較明亮有關。

使用禁忌事項:

  • 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的B群,雖然服用過量人體會透過尿液排出,但如果過量問題長期持續,恐有引發神經病變的疑慮。

  • 維生素C:維生素C代謝後會生成草酸,若長期每天攝取超出建議量,又沒有適度補水,易增加結石風險。且過量服用也會刺激腸胃黏膜,使腹瀉問題找上門,若長期服用過量,卻突然停止服用,還有產生戒斷反應的可能。

  • 維生素E: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相較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堆積在身體內。服用過量,恐引發暈眩、噁心及腸胃不適、嘔吐、腹瀉、肌肉無力、疲勞等症狀,甚至還會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風險。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