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腋毛能除狐臭?止汗劑VS除臭劑大不同,使用時機一次看懂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6-20

每到夏天舉手總要遮遮掩掩,就怕腋下濕答答有礙觀瞻,或飄出臭味而影響人際關係。到底想要改善狐臭問題,該怎麼做?定時刮除腋毛有幫助嗎?止汗劑VS除臭劑成分、作用差在哪裡,在什麼時機下使用,才能真正發揮預期效果?就讓我們聽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定期刮腋毛能減輕狐臭問題?醫師:有一定幫助,但效果有限

趙昭明皮膚科醫師表示,狐臭的成因主要與個人體質因素有關。有狐臭問題的人由於先天大汗腺(頂漿腺)較發達的關係,會分泌較多細菌、微生物喜愛的脂肪酸成分。一旦天氣悶熱、潮濕,這些脂肪酸就容易和汗水中的尿酸、乳酸,以及沾附於皮膚上的老廢角質、酵素、細菌產生相互作用,產生二氧化硫及氨,導致異味飄散。

適度刮除、拔掉腋毛的動作,確實能增加腋下通風性、減少汗水沾附於上的可能,進而降低細菌、微生物附著於腋下,大量繁殖的機會。
適度刮除、拔掉腋毛的動作,確實能增加腋下通風性、減少汗水沾附於上的可能,進而降低細菌、微生物附著於腋下,大量繁殖的機會。

因此,雖然適度刮除、拔掉腋毛的動作,確實能增加腋下通風性、減少汗水沾附於上的可能,進而降低細菌、微生物附著於腋下,大量繁殖的機會。不過,這畢竟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只要頂漿腺持續分泌脂肪酸,狐臭問題就有可能再度產生,對於狐臭問題的改善效果十分有限。若想要減緩狐臭困擾,仍要配合保持腋下乾爽、勤換衣物、擦拭汗水等動作,才能多少達到減緩目的。

止汗劑VS除臭劑,差在哪、怎麼用?專家帶你一次看懂

至於止汗劑、除臭劑有沒有幫助,兩者成分、功效差在哪裡,該如何使用?趙昭明醫師解釋,從字面上來看,就能了解兩者在預期目的上就有很大的差別。一般來說,止汗劑是希望減少汗水、脂肪的分泌;而除臭劑則是透過特定成分,來蓋過,或減少異味問題。不過,目前坊間也有結合上述兩者而組成的產品,可供民眾選擇。

《止汗劑》

主要成分及作用:止汗劑的主要成分為鋁鹽、氧化鋁等成分,其主要作用為透過鋁吸水後會膨脹的特性,來阻塞汗腺、毛孔,降低汗水、脂肪酸的分泌,以達到減少細菌滋生,預防異味產生的目的。

使用時機:止汗劑和防曬乳不同,不需要在白天反覆補充,更不是等到外出前才使用。若想要讓鋁鹽滲入汗腺,發揮預期的止汗作用,建議應該在睡覺前,身體洗淨、肌膚乾爽,不會再因活動而流汗的時機使用。並於隔天早上以清水沖洗、擦拭乾淨為佳,通常持續塗抹3至5天就能看到止汗的效果,過度頻繁的使用,只會增加皮膚的刺激和負擔。

注意事項:另外,除了孕婦、哺乳媽咪禁用外,有過敏體質、免疫功能異常,以及有乳癌、卵巢癌家族史者,也建議盡量避免使用這類止汗劑產品。

《除臭劑》

主要成分及作用:又可稱為體香膏、體香劑,大多是由精油、香料、香精等成分組成,主要目的為透過香氣掩蓋汗味、狐臭。

使用時機:一般來說,只要將腋下汗水擦乾,隨時都可以使用。

注意事項:使用頻率過高,恐將使皮膚出現接觸性過敏的機會增加,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發炎性色素沉澱,使腋下膚色變暗沉的疑慮,因此有過敏體質,對香精、精油成分過敏者,使用前最好謹慎評估。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趙昭明醫師也提醒,不論是使用止汗劑還是除臭劑,使用頻率都不宜過高,以免造成接觸性過敏、皮膚炎的發生。此外,一旦腋下出現紅、癢、刺痛等症狀,就要小心過敏已發生,應立刻停止繼續使用這類產品,儘速就醫較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如果狐臭、腋下爆汗問題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建議,進一步討論合適的處理、治療方針為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