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離婚、倒債,死了也沒差...62歲阿嬤重生秘訣:別再糾結自己「好不好命」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9-06-24
60+的女性是辛苦一代,肩負許多責任,很難自我實現。60歲後想要跨出第一步,對她們來說很難,但,真的要這樣黯淡無光一輩子嗎?畢嘉士基金會「樂林居」有一群熟齡媽媽今年夏天學起年輕人跳起機械舞。她們說,人生走到下半場又如何?如果人生只有一次機會為自己而活,就是現在了。

秀緹,62歲。
我的熟齡快樂宣言:幫自己設定小目標,努力去完成。


如果沒有來樂林居,我可能不在了。經歷失婚、被朋友倒債的挫折,女兒一直是我活下去的動力,106那年,女兒即將大學畢業,頓失人生目標的我,覺得自己好像可以死掉也無所謂。感覺自己這一路都蠻苦的,怎麼付出,都沒有人疼惜。我去看心理醫生,老醫生問我:「你應該十幾年沒看過電影?我拜託你去看一場電影。」我才一個人去看了《與神同行》。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我走進樂林居。本來只是想去看看,沒想到居然完成一個不簡單的夢想,做了3本生命故事繪本,最近又學會機械舞,文的武的我都會了。記得最後一次看憂鬱症門診,老醫生跟我說,等到你女兒畢業,你就不用來看我了,果真,女兒順利找到工作,我也來到樂林居。我常跟人家說,樂林居讓我重生。

為了完成機械舞成果發表的挑戰,我開始上健身房,因為從沒跳過舞,我想去健身房接觸不同的舞蹈,至少讓肢體不那麼僵硬。跳機械舞跳出興趣,我上網看了好多街舞影片,觀摩他們的舞步,我很喜歡韓國的「防彈少年團」,甚至研究起韓團選拔(笑)。最近半年,我每天上健身房2個小時,每週2天到樂林居練潮舞,連睡覺還在打拍子、練步伐。我覺得流汗比吃藥好,快樂地流汗,就不用吃藥、也不會憂鬱。

以前我會在意「好不好命」,現在我不再糾結了。我沒有公婆要侍奉、沒有先生要照顧,反而是很大的自由。換一種眼光看生命,整個人變得好輕鬆。老,是一門學問,必須學習才知道怎麼面對。我感覺人一旦失「志」就老得快,所以我喜歡幫自己設定小目標,然後盡力達成。比如,我不想「被長照」,我就規律運動,養成習慣,維持心跳血壓正常。臭屁一下,我可是樂林居的體健王!

友妹,68歲。
我的熟齡快樂宣言:走出家門,生活就不會是一成不變。


我退休是因為要照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先生。每回吃完藥,可能是副作用的緣故,先生都會變成撲克臉,我看了好難過、心情很鬱悶。我們夫妻感情很好,他突然病倒,我無法接受,兩度壓力大到呼吸困難掛急診。漸漸地,心底浮出一個聲音:萬一哪一天自己也生病了,誰來照顧我和先生?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走進樂林居,我發現裡面的媽媽非常不一樣,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快樂,當下我就決定一定要參加樂林居的課程。我清楚先生的作息,我會算好時間,比如我知道他幾點起床,先幫他弄好早餐,讓他在客廳坐2個小時,這段時間我就去樂林居上課,中午再趕回去處理一些事,下午繼續上課。

曾經有個親戚對我說:「你怎麼還有心情去上課?」我回他:「我不出去放空,有一天我會變成瘋子。」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沒有給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我沒辦法提供更好的照顧,這不是自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