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然昏迷倒下…罕見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搶救死裡逃生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6-27

1名34歲白先生無預警地倒下、昏迷…,親友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會感到驚慌手足無措,送至醫院急診,竟然病況急轉直下,出現大咳血。所幸經過臺北榮總「專責主治醫師病房」的5名跨科別醫師診斷為罹患少見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並合力搶救,終於挽回白先生年輕寶貴的生命。

臺北榮總「專責主治醫師病房」整合會診。(圖片提供/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專責主治醫師病房」整合會診。(圖片提供/臺北榮總)

在陽明山開設餐廳的白先生,平時身體健康,面對突發的狀況,原本在急診室急救,待了一天,急診醫護人員不知道要幫忙轉往哪一科病房,就先送至「專責主治醫師病房」,豈料看起來好好的、卻高燒不退的白先生卻在住院第3天出現大咳血。

白太太說:從沒聽過「整合」科,就連其他醫院醫師也沒聽說有這一科,當時院方發出的粉紅色病危通知單,簡直簽不下去,根本不知道先生得到什麼病。

少見「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死亡率高達5成

當時專責主治醫師病房醫療團隊,每天針對白先生病情開會,花了7-10天,診斷出白先生罹患少見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臺北榮總內科部專責主治醫師病房主治醫師、本身專科在免疫風濕科的曹彥博醫師表示,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是自體免疫疾病,起因於身體產生了對抗磷脂的自體免疫抗體。抗磷脂症候群的疾病嚴重程度有等級上的差別,容易在病人搭飛機、久坐或不動時產生血栓,其中最嚴重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發生率小於1%,死亡率高達5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