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甲狀腺熱出病!中醫教你這樣做避免甲狀腺亢進復發、加重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6-28

夏天高溫溽暑,不僅會讓人大汗淋漓,容易感到煩躁、情緒不穩,有甲亢病史的朋友,更要小心甲狀腺熱出病,使甲狀腺亢進症狀復發、加重!究竟想要避免甲狀腺鬧脾氣,該怎麼做才對呢?中醫師表示,日常生活謹記5大保養守則,調理好自身內分泌系統,就是防止外在環境因素進一步影響甲狀腺健康的保養秘訣。

夏天甲狀腺容易熱出病?原來是這些原因釀禍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隨著夏天腳步的到來,持續的高溫酷暑,不但會使人大汗淋漓、新陳代謝旺盛,體內的水分和營養更容易因此流失;且人體在外在環境悶熱影響下,也容易變得浮躁、情緒不穩。中醫認為,若此時民眾沒有適度留意、調節,在外在壓力及自身情緒雙重夾擊裡,很容易造成身心抑鬱不安、肝氣鬱結。

倘若以上問題長期無法有效排除,一旦氣機鬱滯,凝化為痰濁,恐加劇內分泌失調的發生,使甲狀腺鬧脾氣,出現莫名亢奮、心跳加速、怕熱、手抖、冒汗、疲勞等一連串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接連報到。甚至進一步造成免疫功能失調,導致肝腎陰虛,虛火妄動,煎熬津液而成痰,凝聚頸部成「癭氣」,使前頸腫大、出現腫塊等問題找上門,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預防甲狀腺鬧脾氣 謹記5保養要點,杜絕甲亢發作

因此,如何在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加重前,積極預防非常重要!周宗翰中醫師特別針對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朋友,提出5點在夏天的保健叮嚀,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