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很致命!突然感覺吸不到氣...醫師提醒:久坐不動該當心3大前兆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 2019-06-28

「醫生,醫生,快來啊!」林婆婆勉力撐著林爺爺,大聲叫喊著。

聽到聲響的醫護人員連忙跑往出事地點,王醫師問:「發生什麼事情?」

「他肝癌手術完今天第五天了,終於想要下床試試看,我們借了四腳拐杖,扶著在房間裡走了一次,他覺得還可以,我們就想出病房多走一會兒,沒想到剛走出房門,他就說他吸不到氣,然後好像快暈了。」

這時醫護人員已將林爺爺搬上推床,偵測血壓、心跳,血氧濃度顯示極危險的49%。王醫師連忙下達指令:「很可能是肺栓塞!準備插管,聯絡電腦斷層室緊急做血管攝影!」

什麼是肺栓塞?

血液在我們體內不斷循環,從心臟左心室出發後抵達各個周邊器官,提供氧氣養分後,血液帶走二氧化碳回到心臟右心房。接著右心室再把血液經由肺動脈打到肺部,讓血液踢走二氧化碳,重新攜帶氧氣,然後再回到心臟左心房。然後再度循環。

如果,我們的血液裡形成了血塊,往心臟回送,心臟又把這個血塊打進肺部,塞住肺動脈,影響血液氣體交換,這就稱為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肺栓塞會讓血液的含氧量下降,其他器官因而缺氧、壞死、失去功能,危害極大,是個「會死人」的疾病啊!

這些血塊是打哪來的?

記得我們曾經討論過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嗎?深層靜脈血栓代表著血管內形成血栓,影響血流循環,讓患者腳腫、腳痛。如果這些血塊後來被推回心臟,再被推往肺動脈,就會塞住肺動脈形成肺栓塞。因此深層靜脈血栓與肺栓塞可說是系出同源的疾病,發生深層靜脈血栓的狀況後,就可能演變成肺栓塞。

深層靜脈血栓和肺栓塞常發生在身體靜止太久而血液滯留、減緩的人身上,不管是手術開刀完後臥床休養的患者,或坐長途飛機,坐著開長途車程,都是危險因子。有些患者則是身體有些變化,血液變得更容易凝結、形成血塊。像是服用避孕藥、有抽菸習慣、罹患癌症、懷孕、肥胖、或最近有開刀等事件,都會造成血液更容易形成血塊塞住。還有少部分患者是因為血管壁受傷而導致血栓形成。

只會被血塊塞住肺動脈嗎?

大部分的肺栓塞是被血塊塞住,少數狀況下塞在肺動脈的是氣體或脂肪。例如打針時沒有排氣完全,把空氣注射到血管裡,導致栓塞;或是大腿骨這類的長骨骨折,讓骨頭裡的脂肪跑進血管,往回流到肺動脈後造成栓塞。少數患者的肺栓塞則是起源於肺動脈被癌組織卡住。

肺栓塞時會表現什麼症狀?

出現肺栓塞問題時,疾病的表現程度會與血塊的大小、血塊卡住的位置、和塞住後影響到的肺部多少而有差別。

如果是一塊很大的血塊,很可能在肺動脈剛開始分支時就流不過去、卡住了,把整個左邊或右邊的肺動脈完全卡住,患者等於少了一邊的肺臟交換氣體,血氧濃度會掉的很快!如果形成的血塊並不大,塞在較細的肺動脈分支,影響的範圍就有限,患者較不會馬上面臨生命危險。另外,本身若有肺部疾病,像是原本就有慢性肺阻塞、肺纖維化、肺結核等問題的話,剩下的肺功能不足以撐起身體需求,自然會更難度過這一關。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