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也不痛,為什麼還要根管治療?牙醫揭不處置的3個後果,嚴重會全身感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9-07-01
早上回母校兼任主治醫師,上廁所的時候滑手機,突然一則動態消息吸引了我,手機差點沒掉在馬桶裡。

大意是這樣的,我敬愛的好友學長在FB抱怨說到:一位病人,明明就已經經過鑑別診斷是牙髓壞死,也就是牙神經死光光了,建議要根管治療(抽神經)處理,來保留還有功能的牙齒,卻真心換絕情。病人的一句話,徹底讓想幫助病人保留牙齒的醫師涼了心。那就是「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真的是大大的誤解。接下來我以幾個主題介紹,為什麼成熟的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牙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到底什麼是牙神經、根管神經、牙髓?

您所謂抽神經中的「神經」,學術上精準的稱呼是「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請參考:
1. 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2. 毒神經、拔神經好恐怖!根管治療、抽神經傻傻分不清?
3.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牙髓神經死亡3階段,您可能有的感覺

牙髓若是不健康或受感染(蛀牙、牙周病、牙裂、牙外傷、牙根吸收、其它…等原因);已經超過我們身體自然可復原的能力的時候,牙髓就往壞死(死亡)邁進。

階段一:侵犯牙齒外層
大多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一層一層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神經」,也就是之前說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您的感覺:
隨著侵犯深度、發炎情況就可能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牙齒敏感、喝冷熱水酸軟、甚至疼痛等。

階段二:侵入牙齒內部
嚴重的話,牙髓(神經)受不了這些外來的侵犯與感染,它就慢慢地走向死亡,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髓壞死、牙神經壞死。

您的感覺:
本來在階段一的敏感、酸痛、疼痛、咬痛、敲痛…等,漸漸不太會痛了,甚至感覺恢復正常。這時病人往往會誤以為好了、沒事了,其實牙神經已經邁向死亡邊緣了。

階段三: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我們稱之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

您的感覺:
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破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或是臉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

牙髓(牙神經)死亡、壞死的7大原因

關於牙髓壞死的原因,詳細可以參看: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3步驟侵犯流程、與7大原因。

1. 嚴重蛀牙(齲齒)
2.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3. 牙根吸收
4. 嚴重牙周病
5. 腫瘤、囊腫
6. 不當的飲食、生活行為:愛吃硬的、咀嚼冰塊、愛喝酸、氣泡飲料、夜間磨牙、咬緊牙關…等可能的因素。
7. 其它:過度或不當的牙齒美白、不當過度的叩齒、其它原因。

牙髓(牙神經)壞死,醫師可能用什麼工具幫忙診斷?
對於牙髓活性,臨床最常見牙髓活性測試的4種方式:冷測試、熱測試、電測試、窩洞測試…等。

牙髓(牙神經)壞死,死透透,怎麼辦?

經過牙醫師的一連串的牙髓檢查、鑑別診斷後,一般的成熟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牙髓壞死,死透透後可以處置的,大致有幾個方向: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