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便秘不再來 還腸道健康這樣做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02

大家都知道多吃青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解決便秘問題,但現代人多外食,往往攝取過量的油、鹽與熱量,加上活動量不足,不少人有便秘症狀。營養師提醒,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之餘,也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才能讓糞便俐落的通過腸道!

便秘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便秘多由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其常見症狀是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1次,且無規律、糞質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腹脹、腹痛、大便帶血等症狀。

吃蔬果通便 水分要喝得夠多

人體水分攝取不足,糞便體積會變得又小又密實,在腸道過程更慢,容易變得肝硬而產生便秘症狀,當人體攝取大量的纖維時,需要水分幫助膨脹,這時腸道會接受到訊號,產生便意。人體每天的基礎補水量,依照體重來計算,每1公斤需補充35c.c.的水分,換句話說,若民眾的體重為60公斤,每日至少要喝2100c.c.以上的水分,才算達到標準。

想避免便秘,可試試看以下四種方式:

1) 多喝水

水可以軟化糞便,利於排泄。清晨喝1杯溫開水或蜂蜜水,是便秘患者應該養成的習慣。

2) 飲食清淡

要禁止飲酒,遠離濃茶、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大便乾結。

3) 攝取足夠的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

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中細菌環境的平衡,食用後可刺激胃腸蠕動,有利於清腸和排便。

4) 潤腸食物不可缺

核桃仁、芝麻等堅果含油脂較多,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是很好的養生食品。

防治便秘食材聰明選

1) 芋頭:健脾胃,通宿便。

2) 白木耳: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

3) 香蕉:潤腸通便。

4) 蘋果:促進排便。

5) 糯米:富含膳食纖維。

6) 核桃:含不飽和脂肪。

7)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

研究:經常喝咖啡 有助預防便秘

據研究報告所示,經常攝取咖啡的人比較沒有便祕問題。咖啡具有刺激腸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這是促使腸道功能活化的原因之一。除了咖啡因之外,其他的成分也被認為有活化副交感神經的功用。此外,咖啡香氣中所含的成分可使心情放鬆,或許也與預防便祕有關。

勿長期依賴瀉藥、軟便劑緩解便秘

長期持續有便秘問題,輕則誘發痔瘡、肛裂,甚至脫肛,若本身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解便時過於用力,可能會引發心臟病、腦血管意外。再者,長期便秘代表體內廢物、毒素無法順利排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相對較高。健康小叮嚀:千萬不要養成依賴瀉藥、軟便劑的壞習慣。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