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製品會讓普林飆高,痛風患者應避免?營養學專家:吃素才是最佳選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徐嘉2019-07-01
兩千多年前,希波克拉底把痛風稱作「國王病」,因為只有國王和像國王一樣高貴的貴族才得這個病。現在大家都吃得像個國王,所以痛風已經越來越普遍了。幾項調查顯示,中國痛風發病率為 0.15 至1.14%。男女比例為(5 至21):1。數據分佈有點寬,這反映了每個研究的人群代表性不太一樣。

痛風多發作在夜間,常伴隨關節紅腫、劇痛,並持續數天。一般從大腳趾關節開始,嚴重時會波及踝關節和膝關節。腫痛的原因是尿酸在關節裡面形成了針狀晶體,因此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息息相關。

哈佛醫學院曾經對2000名健康人隨訪了15 年,並記錄他們血液尿酸水準的變化和出現痛風的時間及發作頻率,結果發現痛風發作與之前幾年的尿酸水準有很大關係。當尿酸水準高於416 微莫耳/升﹝或>7毫克/分升﹞,累積痛風發作頻率急劇上升。

痛風不能吃大豆是天大冤案
因為尿酸是體內核酸分解出來的普林代謝後的產物,所以大家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食物的普林含量上。高普林的食物是痛風患者的禁忌。

太多人問我痛風患者不能吃大豆,能吃什麼?這實際是一個天大的冤案。從這張食物普林含量表我們可以看出,普林含量最高的食物都是動物性食物,所以痛風患者首先要避免動物製品。

圖片來源:《非藥而癒:一場席捲全球的餐桌革命》


植物性食物都是低普林的食物,除了乾大豆。而食物的乾濕會影響營養成分的計算。我們一般不吃脫了水的大豆,鮮豆才符合我們的消費習慣。當我們用毛豆(鮮大豆)和豆腐作為載體計算時,大豆的普林含量就和其他植物性食物相似了。因此從普林含量的角度來說,大豆是完全可以吃的,尤其當我們用它替代動物製品的時候。

近年來多項研究發現,攝入大豆製品不光不會增加,反而會顯著降低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的風險。

收集了6萬人的新加坡華人健康研究發現,隨著大豆製品或其他豆類攝入增加,痛風的風險下降。相反的是,紅肉、禽類和水產品都會劑量性地增加痛風風險。

圖片來源:《非藥而癒:一場席捲全球的餐桌革命》

天津醫學院的一項病例對照研究也得出類似的結論:動物製品+油炸食品的飲食模式會提高痛風風險1 倍多,而大豆製品+水果的飲食模式則降低風險一半以上。

4000 人參與的上海男士健康研究也發現:海鮮增加痛風風險,而大豆製品降低痛風風險。

尿酸:主人,請不要吃這麼酸!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