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肌肉緊繃,2招全消失!快訓練斜方肌、躺著做腰部伸展操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7-03

經常感覺腰痠背痛嗎?有2大絕招不但能提升體幹力,還能終結腰痠背痛!體幹尤其是腰部伸展以及斜方肌訓練,都是能鍛鍊背部與胸腰間肌肉、提升柔軟度的伸展操,因此,也能有效緩和腰痠背痛等問題。還有適時使用護腰,也有助加強背脊支撐力,擺脫腰痠背痛的困擾。

引發腰酸背痛:姿勢不正確、缺乏運動、過度肥胖

腰酸背痛看似小毛病,許多人都抱持忍一忍就會過去的想法,其實,要小心是一些隱藏疾病的警訊,例如:骨質疏鬆、脊椎側彎等,不及早診斷、早治療,日積月累恐影響行動力,甚至使疾病更惡化。此外,日常有一些容易引發的原因也要注意,包括:姿勢不正確、缺乏運動,以及過度肥胖。

上班族工作長期坐在椅子上、缺乏運動,容易發生腰大肌、腰內側的腰四方肌長期過度勞累,長期便會覺得腰酸痛。比較嚴重的像是椎間盤提早老化,失去彈性,使腰椎受到的不斷衝擊,腰酸背痛也容易產生。

擺脫腰酸背痛,先從「體幹伸展」訓練開始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名醫平林洌,在其新書《手腳痠麻疼─對症自療全書》中提到,擺脫腰酸背痛,需要先從「體幹伸展」訓練開始。請先採俯臥姿勢,雙手交扣置於背後,將上半身抬離地面。然後,稍微維持這個姿勢,再緩緩放鬆,讓身體回到地面。在最初的俯臥姿勢時,也可於腹部下方墊個抱枕,作為緩衝。以上動作,請來回連續做十次。不過,如果有腰部問題,進行這項動作時反而不利於腰痛,請務必斟酌狀況,別太過勉強。

(圖片提供/方言文化)
(圖片提供/方言文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