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一定要吃得像「怪獸」?每天斷食12小時,奇蹟減重、抗老、睡眠好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7-04

早餐吃的分量一定要像「怪獸」嗎?為什麼肥胖老是甩不掉如影隨形呢?其實,都跟飲食時間、飲食內容出錯有關。有一個有效不費力的減重方法:把進食時間限制在一天的某個時段內,即早上8點到晚上8點的時段,每天維持12個小時斷食(禁食),不但活力較旺盛,睡眠品質比較好,尤其可燃燒脂肪,有助減重、抗老。

減重關鍵:攝取卡路里的時間也別忽略

每當我們看到體重過重的人,腦中第一個閃過的懷疑就適用這個解釋模式:這個人一定吃很多(卡路里過多)!其實,不只是攝取的卡路里數量,還包括了攝取卡路里的時間,所以什麼時候吃什麼會有很大的差別。

在一個實驗中,人們將體重過重的女性分成兩組。所有女性都必須遵循相同的飲食和相同(縮減的)卡路里數量,只有一個差別:第一組吃豐富的早餐和小份的晚餐。第二組剛好相反(簡約的早餐和豐富的晚餐)。結果:吃豐盛早餐的那組明顯地減輕了較多的體重。除此之外,她們在實驗結尾的血脂值比另外一組好更多。這不表示每個人一定要塞進怪獸分量的早餐,尤其有些人剛好早上不容易感覺餓。無論如何我們應該知道,一般來說,一天較早的時間攝取大部分的卡路里比晚一點有利。

早上、中午,適合攝取碳水化合物「炸彈」

前面已經提過,不僅什麼時候吃多少很重要,還有什麼時候吃什麼。德國科普作家巴斯.卡斯特(Bas Kast),在其新書《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中表示,最好應該在早上/中午攝取碳水化合物「炸彈」。因為早上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提高,所以身體在這個時候可以相當快速處理氾濫的葡萄糖。接近晚上,同樣的碳水化合物數量只會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

應該在早上/中午攝取碳水化合物「炸彈」。因為早上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提高,所以身體在這個時候可以相當快速處理氾濫的葡萄糖。
應該在早上/中午攝取碳水化合物「炸彈」。因為早上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提高,所以身體在這個時候可以相當快速處理氾濫的葡萄糖。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