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無力...不只是太累,你的關節可能在發炎!醫師揭「類風溼性關節炎」高危險群

撰文者: 鄭崇佑2019-07-03

早上起床時覺得四肢僵硬?有時甚至長達數十分鐘或一個小時?當心,可能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找上你囉!晨僵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一個很典型的症狀,一般而言活動後會較為舒緩。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所謂類風濕性關節炎,難道是因為關節扭傷等運動傷害所造成的嗎?又或者它像痛風一樣,是體內尿酸結晶所導致,和飲食習慣或遺傳息息相關呢?

其實都不是這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正常情況下,我們的免疫系統是幫忙排除外來的病原,但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他們的免疫功能出錯了,不是免疫力低下,反而是不當的攻擊病患本身,而造成關節炎的發生。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特徵

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常見的症狀並不具有特異性,很難與其他疾病鑑別,大約有6到7成的人發病初期會感覺疲倦、食慾不振、全身無力

那類風溼性關節炎相較於其他關節炎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呢?通常被侵襲的關節具有對稱性,且以多發性關節炎為主,包含手指、手腕、腳趾及膝關節。此外,好發族群以30到50歲的女性為多

什麼,關節變形竟然是不可逆的!

類風溼性關節炎最可怕的是關節變形不可逆!如果關節變形不可逆,那麼求診不就沒有任何幫助嗎?類風溼性關節炎不就等同絕症一般?

事實恰好相反,正因為關節的變形不可逆,患者更應該積極按時服藥去抑制關節炎惡化的發生,否則當有一天雙手真的扭曲變形時,那才是欲哭無淚呢。

治療方法

類風濕性關節的治療包含藥物治療、物理治療、運動治療。這些治療主要的目的是控制關節發炎的情況,以免反覆性的發炎導致關節變形。

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為什麼我上網google了我的藥單,卻發現裡面有化療藥呢?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會應用某些原本用來癌症化療的藥物,在醫學上藥物的劑量大小是很重要的,會決定在疾病中該藥物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一類藥物在高劑量下是化療藥,而低劑量則是免疫抑制劑,可以減緩關節的破壞。在安全性方面,大多數人使用都沒有問題,只有少部分人會發生副作用,只要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並定期抽血追蹤肝腎功能,疑似有藥物副作用出現立即回診,就不必過度擔心。

除了關節變形,我還應該要注意……

類風濕性關節對人體的侵犯並不侷限於關節,關節外侵犯包含眼睛(乾眼症、鞏膜炎)、 血管(血管炎、發紺)、肺部(動脈炎合併肺動脈高壓、肺間質纖維化)、 心臟(心包膜炎、心肌炎、心內膜發炎)。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鄭崇佑醫師】晨僵、感覺疲倦要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早治療才能救關節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