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到難入眠…中西醫合療針灸關節囊,不再「肩」苦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7-05

痛到睡不著,是五十肩患者常有的困擾!45歲的陳媽媽,年初就發現右肩常會有偶發性疼痛,但因症狀尚可忍受,而遲遲未就醫。不料過年大掃除後,症狀竟大幅加重,不但右肩痛到無法上舉,難穿脫衣物、梳頭髮,就連晚上也經常痛的難以入眠。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五十肩惹禍!還好經「中西醫合療」兩個月後,陳媽媽的病症已有效緩解,右手已能順利上舉、睡眠品質也得到提升,終於能重展笑顏。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替患者針灸。(圖片提供/亞大醫院,圖片非當事人)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替患者針灸。(圖片提供/亞大醫院,圖片非當事人)

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關節炎 40歲以上、糖尿病及女性族群易好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坊間所謂的五十肩、冰凍肩,其實正確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炎」,為40歲以上、糖尿病族群和女性族群常見的疾病;根據成因不同,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2大類型,其中前者發生原因不明,而後者則多因肩部骨折,或肩部內肌鍵損傷產生的後遺症有關。

一般來說,五十肩的自然病程會歷經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3大時期,平均歷時可長達3年之久。臨床表現為肩部多角度受限,且伴隨疼痛,甚至夜間容易痛醒,導致生活機能與品質日益惡化。雖然到了解凍期,疼痛及關節活動度會逐漸改善,但因多數患者無法忍受前2個時期帶來的疼痛及不便,故在解凍期前多會主動尋求醫療協助,期盼能改善症狀。

五十肩怎治療?中西醫合療效果更顯著

但面對五十肩問題,臨床上是如何治療呢?中西醫在治療方式上有何不同?又是如何合作?對此,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書毅表示,西醫會以「復健及運動治療」搭配「增生療法注射」為主。所謂的增生療法注射主要目的是為了鬆解沾黏的五十肩,會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沾黏處;平均每2至4週注射1次,一般成人需注射3次左右,並搭配適度的關節復健運動。若肩關節仍處於急性發炎期,則需視情況搭配1到2次類固醇注射以控制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