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頭皮狂出油,代表脾肺不和、溼熱過盛!中醫師教你5招改善「油頭」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9-07-04
白髮位置顯示健康狀況

現今的職場人工作、生活壓力都不小,不少人年紀輕輕就長出了白頭髮。事實上,根據白髮的位置,就能判斷出健康狀況。

健康隱患警訊

前額白髮:前額對應的反射區是脾胃,調理好脾胃對防治前額白髮大有幫助。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有的人經常伴有口臭、畏寒喜暖,這些都是脾胃虛寒的症狀。
兩鬢斑白: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火偏盛的人脾氣暴躁,或者愛生悶氣,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

疾病信號站

有不少疾病都有可能導致少年白。腦垂體功能下降、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內分泌紊亂疾病,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消耗性病症,均是導致少年白的因素。出現了少年白,要儘早到醫院診斷病因。

你應該這麼做

1. 脾胃虛寒的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鍋薑絲粥。材料很簡單,就是鮮薑3克,白米60克。煲粥的時候,把鮮薑切絲和白米一起下鍋煮至稀爛,早晚各喝上一小碗,吃的時候還可以撒一些芝麻鹽。鮮薑辛溫,用它治療虛寒型胃炎有不錯的療效。

2. 患者在吃飯時要以清淡為主,可以多吃一點八寶粥、蓮子粥。如果口苦、口乾嚴重,可多吃蓮子心和苦瓜。

3. 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頭部營養的供應,防止白髮。可用木梳或者牛角梳梳頭,或用手掌、手指揉搓頭髮,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5分鐘。

頭髮稀疏、脫落:警示內分泌紊亂、腎虛

烏黑亮澤的頭髮離不開細心呵護和滋養。對頭髮來說,如果水分營養得不到及時補充,皮脂腺分泌減少,也會出現乾枯脫落。頭髮變稀疏存在多種原因,如體內激素失衡、纖維瘤和壓力等。

健康隱患警訊

雄性激素異常:過了60歲,三分之二的男士會禿頂,通常從太陽穴以上的位置開始,出現「M」形的髮際線。這與基因、雄性激素有關。
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激素,影響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也可能引起掉髮。
自體免疫疾病:如果免疫系統過於活躍,會將頭髮作為攻擊對象,導致斑禿(俗稱鬼剃頭)。紅斑狼瘡可能引起疤痕性掉髮。
腎虛:常見於老人。主要表現為頭髮枯黃、乾白,容易斷裂。

疾病信號站

大量掉髮,說明身體承受巨大壓力或腎虛過度。另外,手術、分娩、體重驟降都會導致大量掉髮。但是痊癒後,頭髮會逐漸生長。

你應該這麼做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