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後,耳朵會發熱發癢...醫師:符合這4點可能有嚴重併發症,要立刻就醫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陳泓鈞 醫師2019-07-05

「醫生啊~這幾天我耳朵又痛又癢,很不舒服…」

「昨天去游泳後,今天耳朵感覺怪怪的…」

耳朵痛是令人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嚴重時讓人無法專心、影響工作、甚至破壞家庭和諧,是許多人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問題之一,這其中,有不少是「急性外耳炎」在作怪。

由於急性外耳炎是門診最常遇到的感染症之一,因此對這個疾病有基本的認識、了解如何處理是很有幫助的。有鑒於此,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AAO-HNS)提出了針對2歲以上患者的急性外耳炎治療指引,裡面有許多重要的觀念,將為您整理於本文中。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常見又惱人的疾病吧!

「外耳」是指哪裡?

外耳,顧名思義就是耳朵外面的部份,更精確來說,外耳包含耳廓以及外耳道這2個部分,位於耳膜外側。而我們常說的「外耳炎」,通常指的是「外耳道」發炎。

外耳道的外側1/3主要是軟骨組成,而內側2/3則主要由硬骨構成。外耳道有許多腺體,它們的分泌物會構成耳屎,可以保護外耳道薄薄的皮膚,加上耳屎呈現偏酸性,可以防止細菌滋生,是避免外耳道感染的重要防線。

(關於耳屎要不要挖?要怎麼挖?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為什麼外耳會發炎?

若是這些產生耳屎的腺體阻塞不通,或是這層保護層被破壞(例如耳朵進水、過度清理耳朵、耳道受傷、皮膚疾病例如濕疹、過敏…),就可能讓細菌伺機而動,突破皮膚屏障、侵入這些腺體組織內,引起外耳道的發炎和感染。

由於急性外耳炎常發生於耳朵潮濕、進水後,特別好發於游泳的人,因此又有人以「游泳耳」(swimmer’s ear)稱之。

在造成外耳感染的細菌中,最常見也最惡名昭彰的就是「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隻細菌了。這隻細菌也常出現在慢性中耳炎、膽脂瘤等患者的耳朵內,可說是耳鼻喉科醫師治療耳朵的頭號敵人。

急性外耳炎會有什麼症狀?

「急性」外耳炎的症狀通常會在感染後48小時出現,剛開始由於皮膚的保護層被破壞,造成角質層水腫、分泌腺體阻塞,會有耳朵癢、耳朵悶,甚至聽力受影響等症狀。接著,如同皮膚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一樣,出現「紅、腫、熱、痛」的狀況,其中以耳朵痛最令人難受。此外,還可能發現外耳道有不正常的分泌物。

更嚴重者,感染甚至會擴散到周邊的組織,例如頸部的淋巴結,造成淋巴結腫大。若急性期沒控制好,可能會變成慢性發炎,這時耳朵雖然較不痛,但容易癢,外耳道的皮膚還可能出現脫屑、剝落、潰瘍、甚至耳道阻塞等情況。

懷疑急性外耳炎,需要看醫生嗎?

有耳朵的不舒服,若持續2、3天仍未改善,建議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會利用耳鏡詳細檢查外耳道、耳膜等狀況。急性外耳炎時,耳道的皮膚看起來會又紅又腫、出現分泌物,嚴重時甚至連耳膜都看不到。此外,拉扯耳廓或是按壓耳朵附近,會出現疼痛的狀況。

醫師會詢問您本身是否有其他特殊狀況,以及觀察耳朵是否有其他問題,例如耳廓發炎、中耳炎、皮膚疾病、甚至腫瘤…等等。若懷疑嚴重感染,醫師會視情況做細菌培養、影像檢查,幫助了解是否有不尋常的病菌造成感染,以及是否有嚴重併發症發生。

急性外耳炎,該怎麼治療呢?

治療急性外耳炎以藥物治療為主,治療主要有4大原則:

● 頻繁地清理耳朵:將耳道內的髒污、分泌物、發炎物質清除,還給耳朵一個乾燥、乾淨的環境。不過,急性感染時勿自行清理耳道,因器械不清潔或方法不正確,可能對耳朵造成二度傷害,建議此時先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處理喔!

● 使用合適的抗生素:針對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若症狀輕微可單用抗生素耳滴劑,若症狀嚴重則需要搭配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耳滴劑通常具有對抗「綠膿桿菌」的成份,此外醫師會針對耳朵的不同狀況(例如耳膜是否完整、是否有裝中耳通氣管、是否曾接受耳朵手術等),選擇合適的滴劑。

● 控制發炎和疼痛:外耳發炎可能會相當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針對外耳炎造成的疼痛,治療指引也明確提到一開始就必須積極地止痛。

● 預防再次感染:「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防止同樣狀況再次發生,避免反覆感染影響耳朵構造和功能,是相當重要的。

醫師開了耳滴劑給我,要如何使用呢?

含有抗生素的耳滴劑對於急性外耳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至於要如何使用,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 使用前,先將耳滴劑藥瓶握在雙手掌心幾分鐘,使藥水和體溫接近(避免藥水溫度太低,滴入造成內耳不平衡而暈眩)。

● 將頭側一邊,要點藥水的那一耳朝上,一次滴入約莫3~4滴的耳滴劑,稍微按壓耳珠(耳屏),使藥水能充分進入耳道內和皮膚接觸。

● 保持此姿勢,讓藥水留置在耳道內,至少3~5分鐘。

● 回復正常姿勢,讓藥水自然流出,再輕輕擦掉即可,不要擦掉留於耳道內的藥水、或用棉花棒清耳朵。

● 使用頻率通常為一天3次,視耳朵狀況可有所調整。

● 如果可能,請他人幫忙點藥會比自行點藥來得容易。

若您有以下狀況,請勿自行使用耳滴劑

● 曾經對耳滴劑成份過敏。

● 耳膜破洞、裝中耳通氣管、曾接受耳部手術:由於許多耳滴劑內的成分會影響內耳功能,因此只能用在耳膜完整的人。若您有疑慮,請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會幫您調整耳滴劑的配方。

● 已使用耳滴劑一段時間,症狀仍持續:要小心是否為耳黴菌感染或其他問題。

如何預防急性外耳炎呢?

● 治療期間要避免碰耳朵、挖耳朵、清耳朵。

● 洗澡時可以戴耳塞或用棉花塞在耳道外,防止水進入耳朵。想游泳的話,請待醫師確認耳朵都已恢復再進行較安全。

● 勿自行使用棉花棒清理耳朵,因可能將髒污往深處推而累積,形成細菌滋生的溫床。

● 若耳朵癢、耳屎塞住,或其他耳朵狀況,定時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清理。

這種外耳炎,千萬要注意!「惡性外耳炎」

大部分的急性外耳炎經過藥物治療後,約莫7到10天都能痊癒。然而,有一種外耳炎稱為「惡性外耳炎」(Malignant otitis externa),請您務必留意,因為這疾病可能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威脅生命!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