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死於化療的傷身而非癌症?」誤信4大罹癌NG觀念,小心錯過黃金治療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賴易成2019-07-05
你還在相信這些癌症迷思嗎?

在臨床上,有許多關於癌症的錯誤觀念,讓許多人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反而讓腫瘤坐大,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導致病患死亡。事實上,只要能夠在第一時間進行治療,復原的機會都能大幅提升!以下我會列舉一些常見的迷思,就是希望破除既有想法,讓病患能夠勇敢面對治療,才有康復的機會。

迷思一:我是好人,為什麼會罹患癌症?

很多病患聽到自己罹患癌症時,常會浮現這樣的念頭,像是:「我這輩子沒有害過人,為什麼得到這種病?」「我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會有這種因果報應?」「我是好人,怎麼會得這種病?」

但是,我必須告訴這些癌友,千萬不要這樣想!罹患癌症真的不是人品不好、因果報應的結果,而是沒有好好注意身體所造成!

曾經有一個乳癌病人,當她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認為會得這種疾病就是因果報應,覺得自己很丟臉、很羞愧,所以絕口不提自己的病、也不讓鄰居知道;最後甚至跟親友、鄰居都不太往來,生活圈越變越小,自己一個人躲起來自怨自艾,覺得都是自己不好。

後來有一天,這個病人終於敞開心房,跟我聊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我笑著回她:「妳不是做錯什麼事,只是妳沒有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然後我一一跟她解釋癌症的成因,病人才因此釋懷。

我要提醒癌友,千萬不要相信癌症是什麼因果報應的疾病,罹患癌症不是你做了壞事的報應,而是你沒有好好選擇食物,沒有好好遠離壞因子(香菸、檳榔、酒……等致癌因子)的結果。你該做的是調整自己的生活,而不是陷入因果報應的恐懼中,這樣才是面對癌症的正確心態!

迷思二:癌症是不治之症,罹患癌症=死亡?

因為癌症蟬聯十大死因30多年,很多人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但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實際上,有很多的癌症病患都有好好地控制病情,甚至活得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所以,癌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就跟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有機會被治癒。

如果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可能要吃一輩子的藥;但癌症只要被治癒,就不需要終身服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癌症其實可以算是最有機會治癒的慢性疾病,這也是我常常跟病人解釋的角度。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