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要安全長效,關鍵在這3大類成分!兒科醫師的推薦清單

撰文者: 徐嘉賢 醫師2019-07-08
兒童防蚊液推薦名單(非業配,純分享)

有3大類的防蚊液是比較有效的:Picaridin、DEET、IR3535。推薦的原則包括:

1. 不含防曬成分,有些防蚊液會有混合防曬乳的成分,最好還是獨立出來

2. DEET30%以下:DEET被污名化太久,其實他很有效,並非都不能使用,只是要注意它的濃度
兒童:10-30%。
成人:小於50以下。
小於2個月以下:不要使用(有一些產品會註明6個月以下不要使用),所以購買這一類的產品,要看清楚濃度

3.picaridin:有分為10%、20%的濃度,差別不在於強度,是在於時效性,濃度越高,作用越久。

4. IR3535:很可惜台灣沒有開放IR3535這樣好用的防蚊液,它非常安全,孕婦也可以使用

5. 不含除蟲菊精

除蟲菊精類是不可以接觸皮膚的,最好也不要靠近兒童,會有神經毒性的疑慮,離兒童越遠越好。

6. 防蚊手環、手錶、貼片類型的,大多數使用精油類,效果很有限,範圍也很小,時效性很短

7. 台灣目前有開放販售真正有效的防蚊液不多,照片上有一些是在台灣可以買得到,有些要自己在網路上面尋找或者在國外購買。(但要自己留意真假)

8. 先擦防曬,再擦防蚊

9. 別太相信天然這2個字

10. 不在名單上不代表不好,為避免爭議,拜託大家不要問我手上的推不推薦,請自行核對一下成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