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手指僵硬、拳頭握不緊...當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早上會出現的健康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9-07-11
清晨僵硬:類風溼性關節炎

清晨僵硬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症狀,簡稱「晨僵」,現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診斷標準中將晨僵作為主要症狀之一,可見其意義重大。晨僵有時不僅限於手部,其他關節和肌肉也可能出現。晨僵時間越長,表示病情越嚴重。

健康隱患警訊

類風溼性關節炎:早上起床感到手指僵硬、不能握緊拳頭、活動不便,有時手指關節發生絞鎖的現象,必須長時間活動才會漸漸緩解。
僵直性脊椎炎:晨僵,早起後出現腰部僵硬,活動後才會減輕。

疾病信號站

晨僵至少1小時、症狀持續超過6週,應考慮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可能。出現長期不明原因的疼痛,包括關節、頸肩、腰背、足跟等處,或伴有關節的腫脹,最好到免疫風溼科檢查一下。

你應該這麼做

1. 注意避免受寒、受凍、受潮,避免用冷水洗澡、洗衣、洗菜。
2. 建議腳不好的老人盡量減少爬樓梯頻率,如果必須上下樓梯,最好把握「好上壞下」的原則:上樓時膝關節健康的那隻腳先邁出,有助於利用好腳支撐身體,減輕另一側膝關節的受損程度;下樓時先挪動疼痛的那隻腳,前腳掌先著地,然後再全腳掌著地,有助於緩衝膝關節的壓力,這時,健康的那隻腳還能提供一定的支撐力。

浮腫:警示腎臟病變

一般健康人在早上醒後也可能出現極輕度的浮腫,但起床活動後浮腫現象在20分鐘內可消退。如果清晨浮腫以頭、臉部為主,特別是眼瞼浮腫明顯,有可能腎臟病變。

健康隱患警訊

腎臟病變:如果清晨浮腫以頭、臉部為主,特別是眼瞼浮腫明顯,則有可能是腎臟病變。
心臟病:心臟病引起的浮腫以全身浮腫、下肢浮腫為主,且起床活動後浮腫仍不見消失。
脾虛:脾虛導致的水腫尤其體現在腿部,按下凹陷不易恢復、不愛吃東西、飯後腹脹、臉色灰暗、神疲肢冷、小便減少。
貧血:貧血者可能伴有清晨浮腫,但浮腫程度相對輕。

疾病信號站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