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野外踏青露營 提防恙蟲病侵擾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12

暑假或連假期間,民眾喜安排野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戶外活動,醫師提醒民眾在戶外行動時應當心恙蟲附著叮咬,根據疾管署全國恙蟲病本土病例監測資料指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為6至21天,典型症狀有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但經治療後死亡率小於5%。

一名24歲陳先生在外地當兵,休假返家後有發燒、全身痠痛情形,醫師診視前胸發現一無痛性焦痂,抽血有肝功能異常情形,經通報疾管署後確診是「恙蟲病」。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恙蟲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邊建榮醫師表示,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它的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是被具傳染性的病媒恙蟎幼蟲叮咬時,恙蟲病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並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恙蟎的動物宿主以囓齒類鼠類為主,少數哺乳類,一般是停留於草叢中的恙蟎會俟機附著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叮咬。

野外踏青記得塗抹防蚊蟲藥劑、離開後應儘快沐浴更衣 邊建榮醫師提醒,夏日是踏青、露營的出遊高峰,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要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因此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時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此外,可以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蟲藥劑。離開草叢地區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邊建榮醫師提醒,若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焦痂等恙蟲病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您曾旅遊的地方與草叢暴露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