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比烤肉容易養出脂肪肝!日本診所院長:飯前吃這個改善脂肪肝、防失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栗原毅2019-07-11
脂肪肝最大成因是醣類攝取過度

40年前,我開始研究脂肪肝。當時醫界認為脂肪肝的成因是「飲酒過量」、「糖尿病」與「肥胖」。隨著研究日新月異,我發現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的血液中,中性脂肪值過高。其中滴酒不沾的人也不少。

由此可見,脂肪肝最主要的元凶不是酒精與膽固醇,而是愈來愈多的中性脂肪。先問各位一個問題,你認為以下哪些食品吃太多會增加中性脂肪?

‧烤肉
‧柳橙汁
‧蛋
‧豆皮蕎麥麵

食品內含的醣類經過分解,就會生成中性脂肪。簡單來說,中性脂肪與蛋白質和脂質毫無關係。相信各位已經知道答案了。

以上4項食品中,醣類較多的是柳橙汁與豆皮蕎麥麵。柳橙汁含有果汁與砂糖,可說是醣類聚合體。蕎麥麵看似有益健康,但穀物經過分解就會形成醣類。經過燉煮、口味甘甜的油豆腐皮也含有大量醣類。

另一方面,烤肉與蛋皆為蛋白質,完全不含醣類。有意識地避免中性脂肪的飲食習慣,亦即不過度攝取醣類,這一點相當重要。

吃飯前先吃一塊巧克力

目前已知多酚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受到氧氣與太陽光的氧化壓力製造出來的。簡單來說,就像是植物的免疫力。大多數植物都含有多酚,例如葡萄釀成的紅酒含有大量多酚這件事便相當廣為人知。此外,蘋果、柳橙等水果,洋蔥、番茄等蔬菜,以及紅茶中都含有大量多酚。

如今已有實驗證實,在所有效果卓越的多酚種類中,可可亞含有的可可多酚具有最強的抗氧化作用可可多酚不僅具有降低血糖值的效果,還能穩定血壓、促進排便。更棒的是,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

可可含量超過7成的黑巧克力,使用大量可可豆製成。仔細檢視成分表,相信所有人都會大吃一驚。黑巧克力的多酚含量遠遠超過其他食物。充分攝取功效最強的可可多酚,自然可以明顯感受到脂肪肝的改善效果

可可的優點不只是多酚。可可含有不溶性食物纖維木質素,這也是不可忽視的健康成分。可可含量86%的高可可巧克力,每1百公克含有14公克食物纖維。與相同分量的紅豆相較之下,高可可巧克力的食物纖維含量高出許多。

吃飯時先攝取食物纖維,可延緩消化吸收的速度,避免血糖值急速飆高。巧克力正是具有此功效的食品。有鑑於此,吃飯前先吃一塊巧克力,即可同時享受多酚與食物纖維的健康功效,可說是一舉兩得。

此外,曾有患者對我說,只要吃少許黑巧克力就有飽足感,讓他們自然而然地減少了米飯分量。飯前先吃一塊巧克力,以「巧克力優先」作為用餐原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1日25gのチョコが効く! 脂肪肝はちょっとしたコツでラクラク解消する
作者: 栗原毅
譯者: 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語言:繁體中文

栗原毅

北里大學醫學部畢業。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前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主要著作有《膽固醇與中性脂肪迅速下降200%基本技巧:任何人都做得到!》、《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等。

譯者簡介

游韻馨

在豆府小樓與六隻汪星人一起過著鄉下生活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超簡單、不失敗的電子鍋料理100》、《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4:海底迷宮探測號》、《躲貓貓之貓控天堂!和貓咪一起快樂生活!》等多部作品。

部落格: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