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壓傷口外,止血效果差很多!一定要會止血3步驟,沒急救包、非專業也能做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7-12

雖然我們都不希望遇上任何需要緊急處理的外傷事故,但江湖走跳,受傷難免,做好準備和擁有應變的能力,在危難時刻做出緊急措施,可能攸關性命。

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外傷流血」這件事。沒錯,當一個人受傷,流血到很嚴重的時候,真的是會導致休克,甚至會死人的。而我們看到「自己流血」或「他人流血」時,反射動作不該只是「送醫院」或「叫救護車」,在尖叫:「天啊!怎麼會流這麼多血?!」的當下,務必同時想到:「所以要趕快止血。」

對,要反射性地想到「趕快止血」!如果受傷的原因來自於危險的受傷機轉,例如身為行人卻被機車、汽車撞到;或墜落高度六公尺以上,請趕快呼叫119。如果是自己跌倒,使用工具時不小心被刀子割到等看起來狀況不嚴重的事情,可以先自行評估。若處理得當,多數的出血可以在救護車抵達前就受到控制,甚至多數出血其實不需要叫救護車去醫院處理。

我們接下來就一步步看如何止血!

第一招:加壓止血

為什麼要加壓呢?想想看,流速很快的河面上不會結冰。如果血流速很快,就會繼續一直流,傷口處不會形成血塊,身體就無法止血。加壓減緩血流速度後,才有機會在傷口處形成血塊並阻止血液外流。

在確認自己和患者的處境是安全的後,請趕緊用乾淨的布直接壓在傷口上,家中有急救包的話就拿急救包裡面的乾淨紗布,萬一手邊沒有急救包,請用乾淨的衣服、毛巾鋪在傷口上,根據不同的傷口大小,選擇用手指或雙手手掌加壓,提供穩定、持續的力量,直接壓在流血傷口處。

如果傷口看起來比較深,開口比較大,把乾淨衣物先塞進傷口一些,再做加壓,這樣止血效果比較好。萬一止血效果不夠好,可以於原本紗布上再平鋪一塊布並加大壓力。

加壓止血是重要的傷害控制手段,電影「珍珠港」裡,夏威夷遭受日軍空襲後,一位軍官被砲彈碎片擊中,頸部血流如注,身為護理人員的女主角鼓起勇氣,伸手加壓。即使動脈受傷,血是用噴的這種,加壓止血還是會帶來傷害控制的好處。尤其當出血點位在四肢、頭臉部等處,盡早加壓止血能避免患者出血至危及生命安全。(若是胸腹部受到巨大撞擊,可能會有內出血,這種較無法用雙手加壓止血,有經驗的救助者可用束腹帶環繞患者腹部、骨盆腔來加壓止血。)

第二招:抬高患肢

重力會讓血流比較容易往下跑,要血流往上比較困難。因此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原則來減少出血。像假如受傷的位置在手的前臂或手指頭,那就把這部位提高至高於心臟的位置,不要讓手垂在身體兩側,抬高手臂高於心臟能減緩血液的流速,血流速度減緩才能有利於血塊的形成,才有機會止血。記得在抬高患肢的時候,仍要繼續加壓止血。

如果受傷位置在腿部,可以讓患者於安全的地方躺下,並拿包包、厚衣物等墊在腳下,讓腿部抬高來減少出血量。

然而要提醒大家,萬一你注意到患者的肢體明顯變形,就不要任意移動肢體,最好固定患處後再處理,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出血。

第三招:壓迫止血點

這些點代表著血管離皮膚表面比較近,口語一點就是你摸的到脈搏的地方。出力壓迫這點,就可以減少這條血管通過的血流量,進而達到止血的目的。

我們要壓迫的這個點,與心臟的距離會比傷口離心臟還近。代表從心臟出發的血液抵達傷口前,會先經過這個點,這樣壓迫才有意義,才能減少出血量。常見的壓力點如下: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