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頭痛、暈眩、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一個簡易動作,舒緩惱人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宮城旺照2019-07-12
就寢時不自覺地緊咬牙齒

本文所說的「緊咬牙齒」是指就寢時無意識緊咬磨牙的情況。

睡眠時,我們大多會以清醒時2、3倍的強大力量緊咬牙齒。此時,如果牙齒的咬合不正,會對下顎造成負擔,引起活動下顎時感到疼痛、發出彈響、張不開嘴等症狀。這就是「顧顎關節障礙症」。

由於下顎的肌肉連結到肩頸部,所以顯顎關節症會使肩頸容易僵硬。換句話說,我認為「顎部僵硬=顯顎關節症造成的肌肉僵硬」

再者,缺少臼齒或者白齒咬合不正的人,容易在睡眠時出現「緊咬門齒」的舉動。而緊咬門齒會造成頭部些微後仰。

長年以這樣的姿勢就寢,下顎、頸部的肌肉將持續緊繃,不但會使脖子僵硬,睡覺時頭部也會後仰。即便後來牙齒全部沒有了,頭部後仰的習慣也會改不過來。

頸部僵硬會造成頭痛、暈眩、睡眠呼吸中止症

除了睡眠時緊咬牙齒,平常的姿勢不良也會使頸部僵硬進一步惡化。

自然站立時,耳朵、肩膀、手肘、膝蓋、腳踝從側面來看,是不是呈一直線?這是身體原本的正確姿勢。

圖片來源:《捏捏脖子防失智》

正常的脊椎會呈現S型彎曲,巧妙分散頭部重量,並給予支撐。

然而,如果頭部前伸而駝背,就會變成僅有頸部在支撐頭部。脖子直接承受重量,因而造成頸部僵硬。

頸部僵硬也會造成頭痛、暈眩、走路不穩、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

為了守護腦部與身體的健康,防止頸部僵硬非常重要。

有鑑於此,我推薦給患者們的方法是「捏脖子」。

做法相當簡單。

將左手繞到頸部後方,從後面握住頸部。此時,左手大拇指接觸位置下方是內頸靜脈。但這並不是針灸的穴位,不需要對拇指的位置過於在意。

圖片來源:《捏捏脖子防失智》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