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妳的乳癌檢查只做一半嗎?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15

在台灣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確診為乳癌,每天有6人死於乳癌。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底出版的癌症登記報告,乳癌已蟬聯多年的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初次診斷年齡更是相較於歐美國家年輕十歲左右。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45歲到69歲的女性(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40歲),提供每2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透過安全的低劑量X光射線以高解析度的影像品質,讓許多乳癌早期的癌前病變癥兆(如乳管微鈣化、結構不對稱等)無所遁形。

乳房檢查常只做一半!

台灣本土的大規模數據已經確認,乳房攝影篩檢是非常高敏感度又有效的乳癌篩檢方法,可以降低近4成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成晚期乳癌的發生。但台灣女性整體的乳房攝影受檢率僅4成,不如其他先進國家過半數的普及度,仍然有很多努力空間。如果因為「忙碌沒注意」、或「聽說攝影檢查會被夾得很痛」等原因而錯失保衛時機。

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 揪出腫塊二大利器

女性乳房檢查方式只需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帶健保卡及身份證到醫院檢查,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兩者可相輔相成。

1)乳房超音波檢查:因台灣女性的乳房組織較為緻密,及乳癌確診平均年齡較為年輕化的狀況來說,乳房超音波檢查就是極重要的加分工具。乳房超音波對於的微小鈣化不敏感,這對大部分早期無症狀之乳房原位癌常無法偵測,因此並不適合單獨作為乳癌篩檢工具。

2)乳房攝影檢查:乳房攝影都是第一線的檢查工具,它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微小鈣化」,這是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常見的表徵。在影像解析度上,乳房超音波檢查不如乳房攝影來得高,但是它不受年齡限制的可近性、影像的即時性與立體感,更是補足了乳房攝影在平面影像上的不足。

為了您的健康,建議45歲以上婦女,除了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也要定期至醫院作乳房超音波檢查,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婦女更要提早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早期乳癌治癒率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