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歲半數有攝護腺肥大 保健5招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16

熟男們步入中年後,開始出現解尿困難、頻尿、急尿、解尿不乾淨、晚上睡覺起來上好幾次廁所等的情況,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統計資料顯示,61~70歲就診的男性病患中,49%表示有中度至重度的下泌尿道症狀。這些熟男們的下尿路問題成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路阻塞。然而攝護腺肥大病人往往亦伴隨著勃起障礙。

攝護腺組織隨年齡增長增生 逾50歲半數有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是男性專屬的器官,位置在下腹部膀胱開口處,功能主要是分泌攝護腺液,是精液的重要成分。攝護腺增生跟基因、年齡、雄性素、發炎、肥胖等原因有關,導致解尿困難等相關下泌尿道症狀出現。例如站一下才能排出尿、排尿中斷,尿很久、尿速慢、頻尿等狀況。 攝護腺肥大就是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組織增生的現象。正常的前列腺大概有 20 克重,但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可以長到正常的2倍甚至更大,51-60歲發生率約是50%,之後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會越來越高。

攝護腺肥大 常見治療3問題 1)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治療? 攝護腺肥大如果沒有排尿相關症狀,不一定需要治療。但是如果產生中度至重度的排尿功能障礙,就必須治療。不及早介入治療,情況可能日漸惡化,起初的排尿相關症狀如頻尿、夜尿等會影響生活品質,不處理到最後會產生血尿、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插導尿管)、甚至膀胱功能和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

2) 攝護腺肥大要一直吃藥治療? 藥物治療可以減輕膀胱和腎臟負擔,穩定病情、避免併發症產生,減少需要開刀的機會。病患常有長期吃西藥會傷害腎功能的迷思,狀況改善後就自行停藥。

3) 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嗎? 目前藥物治療還是治療首選,但是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或症狀嚴重,已經產生併發症(如反覆血尿、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導尿、腎功能惡化),就會建議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方式為「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電刀、雷射、震波治療等方式。 雷射手術的好處是出血量會較少,如有心臟病病史、凝血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為了降低出血量,增加手術安全性,可考慮雷射手術。

攝護腺肥大 檢查方式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包括: 1)尿液常規檢查,排除感染可能性 2)肛門指診,因為攝護腺在直腸的前方,指診時可觸摸到 3)超音波,清楚觀察攝護腺的肥大情形 4)尿流動力學檢查,評估排尿狀況。

預防攝護腺肥大 日常5招來保健 1)多喝水:一天1500至2000c.c.,儘量白天喝,晚上少喝點。 2)凱格爾運動:用力方式跟解尿時嘗試把尿液中斷一樣。 3)避免飲酒或吃辣:避免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症狀惡化。 4)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因為便秘會壓迫攝護腺。 5)攝取適量茄紅素:例如番茄、木瓜、葡萄柚等,可稍微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