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夏天才能改善手腳冰冷!中醫世家第四代傳人:喝這種湯最補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堀江昭佳2019-07-16
天氣逐漸轉熱之後,人們就比較不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了,對吧?於是許多人就會有「嗯,那就別管它了吧」的想法。然而,只有到了夏天才有辦法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在冬天是做不到的。

中醫有著「冬病夏治」這樣的一句話。這句話的意思是,冬天的疾病要在夏天時治療。除了手腳冰冷之外,氣喘、支氣管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也一樣。冬病指的是天氣寒冷時會更加惡化的疾病。

天氣寒冷時,如果出現四肢冰冷的情況,身體為了保護自己不要著涼,會耗費許多能量來溫暖自己。這麼一來,就沒辦法從根本上「治療」好手腳冰冷的情況,只能針對表面上的症狀進行治標療法。換言之,這時候身體並沒有被治療的餘裕。 這也表示,即使我們一邊說著「好冷、好冷」一邊努力保暖,仍沒有辦法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不管是穿兩層襪子、貼暖暖包、喝溫熱的茶......就算我們冬天時用盡全力要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這個問題卻不是靠溫暖身體就能解決的。當然,手腳冰冷時想辦法溫暖身體是很重要的事,但這終歸只是治標不治本,所以光是溫暖身體是不夠的。

若想終止手腳冰冷的症狀,就要在夏天行動。

手腳冰冷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血流量不足。血液有著運送熱能的功能。要是血流量不足,就沒辦法把熱能傳送到全身,到了冬天時就會手腳冰冷。請在夏天時解決血流量不足的問題。

為此,必須多吃一些能補血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