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關節痛到睡不著,是痛風嗎?錯!「吃太補」變維生素A中毒的6大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武龍 醫師2019-07-17
小伶的爸媽平日工作繁忙,生活起居的照顧,都是由阿嬤負責。通常小伶從幼稚園回家後,爸媽都還沒有下班,阿嬤年紀也大了,很難一直帶她到戶外活動,所以很多時候,小伶回家就是盯著電視看卡通。

到處轉診,卻找不到病因

隨著年紀增長,近視的度數也快速地成長。在還沒上國中時,就已經開始戴眼鏡而且還常長青春痘。爸媽雖然忙碌於工作,但還是很關心小孩,當孩子生病了,一定會請假親自帶她去看醫生;平日也會買保健食品,給小伶做補充。

小伶剛升上國中二年級後,覺得自己越來越會掉頭髮,不只這樣,有時候即使沒有上體育課,也常常有關節痠痛的問題。有一天晚上,背部突然痛了起來,甚至痛到沒有辦法入睡。小伶被媽媽帶去看醫師,服用了止痛藥後,疼痛有好一點,但是關節疼痛的情形,常常時好時壞,有時候演變成腿部關節在痛。

小伶後來也跟醫師說明除了關節疼痛,也常常有右上腹痛的情形,因為關節經常疼痛,再加上沒有外傷、年紀又很輕,醫師安排了抽血檢驗尿酸濃度來排除痛風的可能性,結果顯示小伶血中尿酸的濃度在正常的範圍內,而且肝腎功能的抽血指數也是正常值。X光追蹤關節的影像也看不出來有什麼明顯病變的情形:沒有看到軟骨退化,也沒有明顯的骨刺,腹部超音波也沒有檢查出有肝腫瘤或是膽囊發炎的狀況。

醫師最後建議轉診到風濕免疫科,進一步評估後,有關免疫風濕病的抗體檢查也顯示為陰性。背部跟腳部的關節疼痛,一直找不到正確病因,只能常去復健科報到做復健,但是也一直無法完全改善症狀。

太補了!維生素A導致的關節疼痛

疼痛的症狀讓小伶的睡眠品質變差,學習的專注度也有明顯的下降。小伶的爸媽雖然知道常吃止痛藥或是類固醇對身體不好,可是也找不到其它辦法。

到了學期中,剛好要到保健室進行每年的身體檢查,記錄身高體重的變化。保健室的護理師得知小伶的病況後,建議她可以到內分泌科評估看看,因為有些骨骼關節疾病是因為內分泌疾病所造成。

小伶到內分泌科門診評估時,醫師看了以前所有抽血資料後,幫她做了全身性的理學檢查,報告顯示嘴唇有乾燥並且脫屑表現、眉毛也比較薄、比較稀疏、肝臟有腫大的現象、關節附近沒有明顯的痛風石,疼痛的部位不是只有在關節處,在骨頭部分也會有疼痛情形。

醫師詢問小伶的父母平常的飲食習慣,並且有無服用任何藥品或是保健食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