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出門前30分鐘塗抹才有效?」夏天必看10大防曬迷思!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9-07-17
天氣愈來愈炎熱,整理一下夏天防曬常見的誤解:

誤解1》防曬乳要在出門前30分鐘塗抹:
這一項誤解,非常根深蒂固,其實大部分塗上去就立即有效。

誤解2》擦防曬就能預防中暑:
「有防曬就不怕曬」這一誤解也是很多人會犯的錯,千千萬萬別以為擦防曬就能預防中暑。擦防曬只能防曬、防紫外線,並不能預防中暑。想要預防中暑,必須隨時補充水分。

誤解3》SPF愈高愈好,整天不太需要再補:
單看SPF值,會誤以為數值越高,保護力越長久,甚至認為只要擦一次,整個戶外活動都不需要再補充。其實何時該補充、多久補充一次,有很多因素,包含環境、活動、流汗等皆需考慮。

誤解4》熄火後只需搖下車窗,不用把孩子帶下車:
即使有開車窗,仍可能因為車內高溫而使孩子熱衰竭。千萬別輕忽,這可是會致命的!之前就有一個案例,父母把車窗搖下來,留一個缺口,自以為沒問題,結果發生了遺憾。

誤解5》等到孩子說口渴再喝水:
預防及治療中暑的首要原則:防止脫水、隨時補充水分。

在出門前就應準備好一整天的水分,甚至還在家門時就要讓孩子喝水,並且在活動進行時,要不時提醒孩子補充水分。如果等到孩子開始喊口渴的時候,就表示身體已經脫水2─5%了。

誤解6》防曬噴霧最方便,全身噴一噴就好:
防曬噴霧雖然很方便,但其中含有奈米的金屬原素成分,若使用不慎,可能會吸入呼吸道中,並造成過敏的風險,尤其小孩呼吸道小,若發生過敏黏膜腫脹可能會更嚴重。建議大家最好選用塗抹的防曬乳。

誤解7》塗完防曬乳,一定要卸妝:
塗完防曬乳不一定要卸妝,只有高防水或具修色功能的防曬乳才需要卸妝。

誤解8》先塗防蚊,再塗防曬乳:
正確做法應該是「先塗防曬,再塗防蚊」才能達到防蚊的效果。

誤解9》聽說有「乾溺水」,連喝水也會溺水?
「乾溺水」或「次發性溺水」,是指發生在游泳或戲水中,曾經發生「差一點溺水」(near-drowning)的情況,但是因事後外觀看起來無恙,讓家長以為安全了,實際上,水卻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肺部的破壞。

但是喝水絕對不會有問題,真的沒那麼誇張。

誤解10》在大太陽高溫下工作才會中暑:
不是非得要在大太陽底下曝曬,才會造成中暑或熱衰竭,只要所處的環境潮濕又炎熱,再加上身體不適、脫水、水分補充不足等因素,就可能造成中暑。

圖片來源: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洪婉恬

作者簡介_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

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粉絲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