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 逾八成受訪者擔心捲入失智海嘯

廣編企劃2019-07-17
「記憶」如同承載人生美好與歡樂的底片,也是人與人羈絆的延續,但讓人措手不及的失智症,卻讓這人生的底片,漸生空白。

全球失智時鐘不斷加快,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為提升國人對失智議題的了解與重視,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攜手執行「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發現以下4大現象:

現象1:逾八成受訪者擔心罹患失智症,僅有18%已準備照護費用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85.59%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也有8成受訪者害怕罹患失智症拖累家人、影響生計;但僅有18%的受訪者已著手準備照護費用,呈現出「高度擔心、準備者少」的極大反差。

失智之路沉重且漫長,可能超過5年甚至10年,提醒民眾對失智症應該多理解、早行動,才能從容面對並擁有良好的照護資源。富邦人壽長期投入關懷失智,不僅號召全台三萬名同仁完成線上培訓成為失智守護天使,提升自身及客戶對失智症的病識感,希望能協助民眾培育對失智症的正確理解,在關鍵時刻,對社會、對他人伸出援手。

現象2:最害怕失智患者走失,找不到回家的路
此次調查亦發現,如果家人不幸罹患失智症,最擔心患者的記性變差而找不到回家的路,其次為妄想、躁動與產生幻覺,第三則是個性驟變、憂鬱寡言。

富邦人壽與老人福利聯盟三年來攜手推廣失智患者配戴協尋手鍊,一旦民眾發現走失的失智患者,可撥打電話至24小時協尋中心,幫助患者找到回家的路;為了給患者與家庭及時支援,富邦人壽也與全台100個失智相關診科合作,推動醫師確診送失智協尋手鍊模式,讓照護資源即刻啟動、滿足家屬需求。

現象3:低估照護費用,預想與實際狀況落差大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失智家庭每月平均花費的照護費用,加上照護者因照護離職產生的收入損失,總金額約5~6萬元。但此次調查中發現,37.24%的受訪者認為每月照護費用只要3萬元~5萬元;另有37.24%的受訪者更表示每月花費3萬元以下就夠了,顯示民眾低估失智症照護費用,預想與實際落差大。

現象4:認為年紀大才會失智,忽略年輕失智的風險與影響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指出,全台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已多達1.2萬人,此次調查中,儘管有62%受訪者聽過年輕型失智症,但仍有近4成受訪者認為失智症只會發生於65歲以上的長者,輕忽了年輕失智的風險。

相較高齡失智,年輕型失智患者正值青壯階段,往往是一個家庭的重要支柱,一旦罹病不但影響個人職涯發展,家庭經濟也將陷入困頓, 

從以上4大現象可以得知,台灣民眾仍需建立對失智症的認知與準備。失智照顧不僅是照護者或單一家庭的事,更是整體社會與國家的事,若能集結政府、社區和企業力量,喚醒民眾對失智議題的正視與支持,定能打造一個對失智友善的社會環境與氛圍,降低失智症帶來的影響。

為增加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了解失智家庭的實際情況,建立正確的預防與照護觀念,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在2019年7~8月於新北、台中、新竹等地舉辦「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邀請專業醫師、照護個案分享,並安排療癒手作課程,建打造一個實體互動的交流平台,分享彼此的照護心情與經驗。

【相關活動】我或我的家人,可能失智了?
「失智怎麼伴? 有我來邦你!」分享會資訊看這邊 👉 http://bit.ly/2JjiGs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