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後清理重點 清掃消毒避免傳染病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2

熱帶性低氣壓造成連日豪雨,出現汪洋一片,甚至水深及膝。而積水退去後,清掃家園又是另一個難題。在水災期間容易接觸到污水、污泥,疾管局呼籲,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發生的風險。

淹水地區 食物、飲水謹慎

環境進行消毒 在清掃善後家園時,有幾件需注意的重點事項要知道,才能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發生。 

●飲食安全 1)若蓄水池淹水,應先抽乾蓄水池,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 2)飲用水需徹底煮沸。在開水煮沸後,建議開蓋再煮沸3分鐘以上。 3)停水後恢復供水時,先打開水龍頭流數分鐘,排掉水管理的殘留髒水後再取水煮沸。 4)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 5)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變色、變味)的食物。 6)罐頭或食品外包裝如有泡到污水,應清洗清毒外包裝後再烹調。


 ●居家清潔避免傳染病上身 1)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 2)淹過水的廚房用具、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3)家中積水退去後,應以肥皂水洗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並且以稀釋消毒水消毒室內環境。 4)清理家園時,千萬不要打赤腳或穿拖鞋,應穿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割傷或刺傷。 5)清除住家附近積水容器(包含屋頂、陽台、地下室),避免病媒蚊孳生。 6)要丟棄的泡水廢棄家電或大型家具,可先放在環保單位指定的暫時堆放地點,等待收取。 打掃完畢,務必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仔細檢查身上有無傷口。若身上出現傷口,且併發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告知醫師創傷原因與接觸汙水淤泥的狀況,以利醫師診療。以及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中。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瀉等症狀,請儘快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