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癌首推膳食纖維!番薯、燕麥…營養師認可的5種超級防癌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海玲 2019-07-22
膳食纖維是清潔腸道、預防腸癌的利器

膳食纖維有「腸道清潔工」之稱,它進入腸道後,會將腸道內的「毒素」包裹起來,還能吸收水分,刺激腸胃蠕動,並軟化糞便,促進糞便排出,減少代謝廢物、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從而維持消化道健康,有效預防腸癌。

膳食纖維分類

水溶性膳食纖維VS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圖片來源:《每天清除癌細胞:防癌食物營養大揭祕》

★防癌專家提醒:缺少足夠的膳食纖維,容易導致肥胖。此外,膳食纖維攝入不足,易導致血管裡膽固醇、脂肪堆積過多,增加患動脈粥樣硬化、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

膳食纖維缺乏的信號

圖片來源:《每天清除癌細胞:防癌食物營養大揭祕》

 

蕎麥:腸道的「清道夫」

防癌有效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P
推薦用量:每人每天60 克
不宜人群:消化功能不佳、易腹瀉者

為什麼能防癌抗癌

● 蕎麥有腸道「清道夫」的美譽,每100克含膳食纖維6.5克,是粳米的10.8倍,可有效降低患直腸癌、結腸癌的風險。
● 蕎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可強化微血管,且具有一定的抗炎、抗病毒及抗癌的功效。
● 蕎麥中富含礦物質,每100克含鉀401毫克、鎂258毫克、鈣47毫克、鐵6.2毫克、鋅3.62毫克,具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這樣吃防癌效果好

● 蕎麥宜磨成粉做成麵條食用,因為這樣能使其中的營養素充分溶解到湯汁中,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 用蕎麥麵粉和麵的時候,建議加入一些細糧,可彌補蕎麥麵粉延展性和彈性差的缺點,還能有效改善口感。
● 蕎麥比較硬,直接煮粥不易熟,宜先泡水數小時再煮,這樣更有利於營養的釋放。

有益防癌抗癌的搭配

蕎麥+蜂蜜=潤腸、通便
● 蕎麥可寬腸通便,蜂蜜有解毒潤腸的作用,兩者搭配有助於促排毒、防便秘、預防腸癌。

蕎麥+粳米=營養均衡
 ● 蕎麥中離胺酸含量低,而粳米中離胺酸含量較高,兩者粗細搭配、營養互補。

圖片來源:《每天清除癌細胞:防癌食物營養大揭祕》

玉米:「食物中的黃金」

防癌有效成分:膳食纖維、穀胱甘肽、葉黃素
推薦用量:每人每天100 克
不宜人群:腹脹、尿失禁者

為什麼能防癌抗癌

● 玉米有「食物中的黃金」的美譽。據測定,每100克玉米中含膳食纖維2.9克,是粳米的4.8倍。
● 玉米中含有一種獨特的抗癌因子——穀胱甘肽,它能與體內一些致癌物結合,使其失去活性並通過腸道排出體外。此外,穀胱甘肽還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對抗自由基、預防癌症。
● 玉米中含有硒元素,能防止細胞癌變;含有鎂元素,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淋巴細胞功能。
● 玉米中含有葉黃素、玉米黃質,可預防腸癌、皮膚癌、肺癌和子宮頸癌。

這樣吃防癌效果好

● 玉米和其他穀豆類食物混合做粥、飯、麵食,可以提高營養素的整體利用率,防癌效果更佳。
● 鮮玉米榨汁飲用,可以減少防癌營養素的流失,增強抗癌功效。

有益防癌抗癌的搭配

玉米+紅番薯=促進排便
● 紅番薯和玉米都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保持血管的彈性和通暢,還能有效促進排便。

玉米+蔬菜=有利腸道健康
● 鮮玉米粒與胡蘿蔔、芹菜等蔬菜搭配食用,不僅色香味美,而且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有利於腸道健康。

圖片來源:《每天清除癌細胞:防癌食物營養大揭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